泰康藏品展作品:洪浩《我的东西—圆之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3:10 新浪收藏

洪浩《我的东西—圆之2》 洪浩《我的东西—圆之2》

  2001年时,我开始利用实物扫描与计算机合成来执行创作。扫描这种做照片的方法和照相机的拍照是不一样的,首先,它必须有一种触摸,比如把这些东西拿来放在上面已经有了动作,物体与扫描仪是零距离。而照相机与被拍摄者是不能接触的,拍一个人不能摸他不能碰他,必须有距离才能拍照。

  事实上扫描仪也是有镜头的,但它跟相机的镜头又不大一样,相机的镜头可以视为人眼的延续,也就是说人眼看到的东西也是它看到的,同时这种“看”是一种有距离的“观看”,它是把人眼看到的东西用工具记录下来转化成一种媒介形象。而扫描仪所捕捉的却恰恰相反,它看到的东西正是我们看不到的那一部分,而且是“零距离”地看。另一方面,扫描可以和实物保持一比一的比例关系,输出后作品中的物品尺寸也是原比大小,而且细节是绝对的,面面俱到的,它有着一种强烈的证据感,证据感是一种客观化,这只有是扫描仪能够做到最准确的,它是一种客观的绝对性。而照片必须经过放大,不知道原大是什么。另外,扫描的特点是可以将影像平面化,进行平铺直叙的罗列,这有些像中国古代的拓片所呈现的结果,不像摄影的画面,有虚有实,有远有近。所以我的工作更多地是探讨一种用扫描方法做照片所产生的一种影像美学上的东西或者价值。

  洪浩,2011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