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15周年藏品展作品:徐渠《逆水行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4:32 新浪收藏

徐渠《逆水行舟》 徐渠《逆水行舟》 徐渠《逆水行舟》 徐渠《逆水行舟》 徐渠《逆水行舟》 徐渠《逆水行舟》
徐渠《逆水行舟》徐渠《逆水行舟》
徐渠《逆水行舟》徐渠《逆水行舟》

  一只橡皮艇,顺着京郊某条常年散发难闻异味的河流,向市区方向一路划行,遇水行舟,遇陆则徒步,途经东风北桥、朝阳公园、亮马桥、燕莎、东直门、雍和宫、积水潭、西海、后海、前海等地,辗转五个多小时后最终在靠近中海时被拦下。这次旅行被拍摄并剪辑成15分钟的单频录像作品出现在展厅中,徐渠将它命名为“逆水行舟”,既是对作品情节的直观描述,也是对作品内容的概念抽取。

  徐渠为这件作品设计了一个颇具象征意义的逆流而上的情节,它兼有赫尔佐格式的异想以及在特定社会环境中的节制表达,其实施过程却又显得避重就轻;对情绪化因素和个人经验的控制力赋予作品以冷静的气息。对于那些擅长文本解读的观众来说,这一情节所承载的隐义十分清晰,它指向的是同时存在于政治和文化内部的体制印记。

  在《逆水行舟》中,形式既不作为一种转述观念的语法结构,也非媒介论的产物;它秘而不宣的姿态,正如同画面中出现的市井喧嚣一般令人怀疑,这正是徐渠所抛出的谜题。

  张夕远,《逆水行舟》,2011 (节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