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15周年藏品展作品:李山《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15:05 新浪收藏

  我的语汇就是我自己。

  李山,2009

  从《胭脂》以后我想进一步去摆脱人物,从纯粹生命的角度去思考。因为画面一出现人物,又是历史的、文化的等等,很复杂。用纯粹生命本体的东西,更简单,更单纯,所以我要彻底放弃人文的东西。走到今天才发现,无论是毛、鹅还是白脸人,其实也还在束缚我,紧紧地束缚着我,只再摆脱一次,一直向单纯的方向去发展。

  《阅读》系列,我是思考人本身,动植物本身,完全抛开以前的。重新开始的是自己最本质的思考。艺术家是我的身份,而我的本质思考完全不是艺术的,是人类的,科学的,各方面的。我没有从艺术本身这样的语言意识和脉络去思考问题,艺术家一生追求突破语言样式,很难,有的艺术家一生都没有找到。我没有走这样的老路!我在思考生命存在的本质性问题:为什么?价值在哪里?

  刘淳《李山访谈录:绘画就是寻找自己内心真实的过程》,2001 ( 节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