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刚:看到多年未见的作品很亲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4:47 新浪收藏

张晓刚在自己的作品前 张晓刚在自己的作品前

  2011年8月20日,大型展览《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成立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在中国美术馆正式亮相,这是泰康人寿收藏对艺术及社会各界的首次大规模公开亮相。开幕当天,众多艺术家、收藏家、策展人,和评论人来到展览现场,新浪收藏频道作为此次活动的首席门户合作伙伴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这是艺术家张晓刚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泰康收藏15周年展现场,这是张晓刚的作品《血缘》,我们请到了张晓刚老师,让他谈一谈看这次展览的感受。张老师您好,您很久没见过这件作品了吧。

  张晓刚:我画完就没见过,93年画完到现在这是第一次见。

  主持人:现在看到了是什么感觉?

  张晓刚:很亲切,像自己的孩子嘛。

  主持人:《血缘》是你比较早期的作品吧。

  张晓刚:这个时候还不叫《血缘》,93年是属于一个探索的时期,一个过渡转型期,当时探索了几条线,一个是关于一些朋友的肖像,还有一些是关于公共的建筑,比方说像《天安门》。另外还有一些比较私密的一些,比如《日记本》,这个没在外面展出过。

  主持人:《血缘》这条线是后来延续下来的。

  张晓刚:从这个线开始,有一些元素,到了1994年以后才开始明确下来这个主题。

  主持人:你之前有知道这件作品被泰康收藏吗?

  张晓刚:我开始不知道,后来唐昕跟我讲,我说挺好,我是希望它有一个好的归宿,它在泰康挺好的,泰康很安全。

  主持人:刚才采访陈总,他说泰康收藏是永远也不会被卖的,他会一直延续下去。

  张晓刚:谢谢,我相信他能。

  主持人:看了这个展览,您整体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呢?

  张晓刚:刚才我跟唐昕也在聊,我觉得这个展览大概的想法我能感觉到,它根据中国共和国的历史,以这个为线索做这么一个展览,体现泰康收藏的思维,很明确,是一个有思想的收藏,而不是某一件作品怎么样。我觉得这个想法特别好。从一个历史的线索来收藏作品,而且他找的点都非常重要,很多作品是那个时间段艺术家非常重要的艺术作品。

  主持人:像泰康这种企业收藏对别的企业有没有借鉴性?

  张晓刚:肯定有,中国的当代艺术收藏刚刚开始,怎么收藏,怎么去判断我们60年的历史,当代艺术又才开始30年,怎么看待这个历史,怎么去判断它的文化价值,这个都是非常好的开端。

  主持人:泰康收藏对当代艺术的意义是在什么地方呢?

  张晓刚:泰康作为中国这么著名的一个大企业,它来关注文化,而且关注当代艺术文化,我觉得它的意义非常大。看这个展览,能够感觉到泰康和当代文化一起成长,一起思考,一起参与时代的变化,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这次看到哪些作品出现让你很意外,事先没想到在这里能够看到这些作品?

  张晓刚:第一肯定是我自己的作品。刚才还看到几个朋友的作品,比如像叶永青,还有王广义的。还有我们前辈靳尚谊老师的,还有蒋兆和的,好几件作品,特别好。

  主持人:还有肖鲁的作品。

  张晓刚:那个我之前还知道,所以还没有那么意外。

  主持人:你现在在忙什么?你现在身体应该好很多了?

  张晓刚:最近主要在休养,在调养中,什么也没干。

  主持人:等你调养好,我们很期待您的新展览和新作品。

  张晓刚:谢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