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15周年藏品展作品:余友涵《1985-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13:13 新浪收藏

余友涵《1985-4》布上丙烯 161.5×114.5厘米 1985年 余友涵《1985-4》布上丙烯 161.5×114.5厘米 1985年

  我创作“圆系列”时,是逃避的,觉得社会太吵闹了,我需要找个地方,象牙塔之类的地方躲起来。

  余友涵,2009

  如果不讨论30年代以上海、广州画家为主要成员的决澜社、中华独立美术协会等现代艺术团体所进行的前卫艺术活动( 主要是后期印象主义、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野兽主义),中国内地的抽象艺术真正生发,是在20世纪80年代西方现代主义潮流进入中国后的历史现象。伴随着80年代中国前卫艺术对传统的以写实主义教育为主的学院派艺术的反省与质疑,抽象主义与抽象艺术也以一种艺术革命的形态进入中国现代艺术的行列。

  殷双喜,《长河潜流:1978年以来的中国抽象艺术》,2010 ( 节选)

  余友涵早在1981年即开始了《黑与白》、《紫色图腾》等抽象作品的创作,他的作品脱离自然现象,以一些重复出现的圆点、线的走向和色域来表明他对世界的特殊理解。其后的“圆”系列更潇洒自如地表达了他的这种思考,并且还注入了更富概括力的图形。

  龚云表,《上海:抽象艺术报告》2005 ( 节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