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15周年藏品展作品:刘小东《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13:17 新浪收藏

刘小东《温床》布面油画 260×1000厘米 2000-2006年 刘小东《温床》布面油画 260×1000厘米 2000-2006年

  一般的绘画写生是在可控制的画幅内,面对人物或风景画出同一光线、同一气氛下的客观物象。我选择260×1000cm的大幅画布,铺在地上,面对眼前物象写生,身在其中,无法控制全局,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同一光线气氛下的物象。我和时间赛跑,中午画的人物,等画他背后的风景时已是傍晚了,拒绝借助摄影的提示,完全置身于每一秒的时间变化的真实世界里。像耕种一样,有泥土,有汗水,有时间错乱。我把颜料直接挤在画布上,直接调色画出眼前具体人物,打破抽象的颜料与具体的人物之间的界限,似是而非。

  刘小东,《关于温床》,2006 ( 节选)

  和传统的现实主义不同,写生不再是对于记忆和手段的训练,而是一个不断接近对象并与之对话的过程。因此,无论是刘小东,还是他所代表的新生代,都不是对于“现实主义”的否定,相反,他的工作应该被看做是对于现实主义的当代意义上的转化。同样,对于写生的重新发现,不是对于摄影和摄像的保守主义的对抗,而是绘画试图在机械复制时代重新召回其特性与意义的一次巨大的努力。如果说“温床”所折射的问题是个体在都市化浪潮中的存在的话,那么艺术家用来实现它的手段和观念则将另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抛向了他自己和我们,即“绘画在今天可以干什么?”

  皮力,《关于温床的几个关键词》,2006 ( 节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