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20:28 新浪收藏 微博

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徐冰作品徐冰作品
隋建国作品隋建国作品
刘小东作品刘小东作品
邱志杰作品邱志杰作品
凯文·克拉克作品凯文·克拉克作品
大卫·施奈尔作品大卫·施奈尔作品
苏博德·古普塔作品苏博德·古普塔作品
肯德尔·戈尔斯作品肯德尔·戈尔斯作品

  人人都来“超有机”——“首届CAFAM泛主题展:超有机”将于9月20日盛大开幕

  超有机的超期待——艺术家阵容强势亮相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微博)全力打造一个学院平台上的新型展览

  中外49位(组)艺术家作品呈现一种新的全球性文化政治情景

  新浪收藏讯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筹备策划近一年的“首届CAFAM泛主题展——超有机/一个独特研究视角和实验” 将于9月20日盛大开幕,本次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全力打造的一个学院平台上的新型展览,将本着学术与跨学科的宗旨,展开当代艺术的研究与论题呈现。

  “CAFAM泛主题展”全称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泛主题展”,简称“CAFAM展”,计划每两年举办一届。该展览参照国际通行“双年展”的架构、机制及特质,立足于开阔的当代文化视野,以中国文化情境及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平台为依托,探索艺术策展及展览呈现的方法论和文化性,深入于历史和人文的问题探询,而突出于当代艺术的创造力和精神品质,切入艺术对历史及当代社会的前沿文化思考、研究和展示,构建一个以“学院文化精神”为出发点的国际学术研究和艺术对话的平台。

  本次展览不但有强大的策展团队,参展艺术家名单一直备受业界关注,“超有机”展览带给观众“超期待”,直至上月艺术家名单向媒体公布。该展览将展出中外艺术家49位(组)的作品,包括国内33位(组),国际10位及两个特别项目的国际艺术家6位。其中既有耳熟能详的知名国内外艺术家,也有并不为人所熟悉的青年艺术家。在“超有机”展览主线的框架下,展览分为六个部分:“超有机”谱系考、超身体、超机器、超城市、生命政治、国际特别项目。展览力图通过艺术家作品呈现出一种新的全球性的文化政治情景。同时力争以学术研究的态度来发现、推动当下中国新崛起的一代艺术家。而国内外著名艺术家的参展作品则多为在北京首次亮相或新创作的作品,以追踪关注这些艺术家近期的创作状态。

  此次展览以“超有机”为主题,意在探讨“身体”、“城市”、“社会”、“政治”这些有机体如何突破了传统的定义和界限,以及它们表达出来的变异和生成趋势。“有机”和“无机”是物质世界中物性的两大对应性分类,而在人类活动中,有机世界一直是人类应用、参与、改造、幻想、欲望的对象,人类在这个世界里努力去实现自身价值和释放妄想,在这个渴望—幻想—实践不断循环的过程中,人类对于有机世界的认识边界不断扩大,呈现出一种“超有机”局面。与之相应地,作为人类实践的表达方式之一,艺术的范畴也在不断扩大,固有的认知方式被颠覆,新的知识话语产生出来。

  每一届的“CAFAM展”将提出或涉及相关前沿文化学术专题,邀请国内国际学者、艺术家、策展人共同参与,包括策展、研究项目、研讨会、展示、出版等。作为“首届CAFAM泛主题展”计划的重要一部分,“超机器”、“超城市”、“超身体”和“生命政治”四场论坛于2011年五月底到九月底分别举办,每场论坛邀请四位学者,就相关主题展开讨论,以知识理论的讨论来延展展览的视觉叙事语境和互动。四场“超有机”高峰对话将在开幕前后精彩呈现。另外我馆公共教育部的“超界,私密访谈”、“超有机高校系列讲座”、“美术馆之夜”——超有机大集结等活动陆续举办,将鼓励广大高校学生、社区公众参与和互动,以共同实践一种文化活动。

  本次展览作为“一个独特研究视角和实验”,力图从“超有机”的角度切入当代重要的文化政治现实。让我们期待一种由学院美术馆策划的大型展览,期待展览的学术努力,期待展览能够从学术上推进中国当代艺术的进步。

  “首届CAFAM泛主题展——超有机”将在我馆展出至2011年10月30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