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芽桃花和绿狗联袂亮相双年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7: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周春芽 周春芽

  9月29日,2011成都双年展(微博)将在成都开幕。作为此次双年展最重头的主题展,“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将为观众呈现近180件当代艺术最新力作,包括张晓刚(微博)、方力钧(微博)、王广义、岳敏君、周春芽(微博)、曾浩等在内的国内一线艺术家参展。昨日,成都当代艺术家代表之一周春芽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其代表作品《桃花》《绿狗》都将助阵本次双年展。

  去双年展看《桃花》和《绿狗》

  《桃花》和《绿狗》系列是周春芽的代表作品,《桃花》以浓艳的桃红色及张狂的浓绿作为对比,配以奔放不羁的笔触,模糊了自然和人类的清晰界限。《绿狗》则是周春芽极具指标性的系列创作。他笔下的狗儿,不管是早期的灵动轻快,还是晚期强烈的虚实对映,都塑造十足冲击的视觉印象。这两部作品将以不同的形式,亮相今年的成都双年展。周春芽透露,在“溪山清远”当代艺术主题展中,油画《桃花》将在主展场之一的东区音乐公园亮相,“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布展。”除了主题展,《绿狗》系列作品则受邀特别邀请展,周春芽告诉记者,这是蓝顶艺术家合作的一个雕塑展,其中,两只两米多高的“绿狗”将被连在一起展出,临近双年展开幕,这两只“绿狗”已经完成布展,立于双年展会场之一的“蓝顶艺术中心”户外。此外,作为四川艺术家的中坚力量,周春芽还应邀参加了本次双年展“川流不息:当代艺术文献展”。

  “双年展很有包容性”

  聊起即将于29日开幕的2011成都双年展,周春芽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艺术展,更像是一座城市的节日和盛会。”德国留学归来,常常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性艺术展的周春芽告诉记者,成都人对这次双年展的重视,可以媲美威尼斯双年展,“通过这次双年展,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艺术家、策展人、批评家、艺术馆馆长都聚集在成都,这对提升成都文化形象、影响成都文化生态和艺术氛围都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而且能通过一次主题展,带动很多相关的展览。”

  另一个让周春芽感触颇深的,则是成都双年展的包容性,“点位特别多,不管是知名艺术家,还是年轻艺术家的作品都涵盖其中。”他以名为“记忆缝合”的当代艺术展为例,就有油画、装置、摄影图片、综合材料等多种表现形式,参展的艺术家绝大多数为年轻的70后艺术家,还有一名80后。

  而说起目前成都的艺术氛围,周春芽认为成都最大的优势就是后继有人。“成都艺术发展广泛,艺术家群落多,不断涌现年轻艺术家。这是因为成都高校的美术学院每年都培养很多年轻艺术家,不断补充新鲜血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