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成都双年展过一个艺术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09: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上午10点,进场参观人数就已突破1000人了,门外还有很多市民候场,要不是我们实施免费不免票的观展要求,人数肯定要翻几倍!”昨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东区音乐公园2011成都双年展(微博)当代艺术展和国际设计展展场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天气比较热,但市民表现得非常文明,在展厅内观展很安静,在展厅外候场也是排队进入,没有发生一起挤占或者插队的不文明举动。”

  市民文明素质高 排队观展秩序好

  刚刚开园的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俨然成了一个中国当代艺术大家的盛大聚会:2011成都双年展在此隆重揭幕。由67位艺术家带来的近180幅作品,将这个由老工厂厂区改造而成的艺术区辉映得光彩夺目。昨日一大早,展览还没开放,门外就已迎来许多热心市民。得知观展虽是免费,但还需提前到一楼服务中心领取入场券,凭入场券进入观展的消息后,没有一位市民发出抱怨,有市民非常理解地对工作人员表示:“你们考虑得非常周到,观展人很多,除了市民群众,还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又面临‘十一’长假,如果不进行有效管理,很容易造成一窝蜂式拥挤、喧嚣,不仅影响观展,而且闹哄哄的气氛也与成都全国文明城市身份不相符。”市民们主动排队,有序地领取入场券进入。领到入场券的市民在志愿者导览指引下,非常安静地走进展场。

  展陈形式生动有趣 服务贴心受称赞

  暂时没有进入展厅的市民也丝毫不着急,耐心地在展厅外等候。一位正在排队的市民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样高规格的艺术展,实在是成都人的幸运。这么多大师级的艺术品来蓉,作为成都人也应该对之尊重、欣赏,展现成都人的文明素质。”值得一提的是,每件作品都有详细的讲解,若市民有兴趣,还可以到服务中心索取关于展览的详细介绍和作品的折页做收藏,这些细致、贴心的服务举措,受到许多市民观众称赞,“提供这样的展外配套服务,说明艺术展的的确确在走近百姓。有时候,我们一下子不太明白艺术家想要表达的意思,以前懵懵懂懂就走了。但这次通过这些辅助文字说明和折页介绍,我们不仅加深了对作品的理解和印象,而且还相当于把艺术展带回家,还可以和家人、朋友分享。谢谢组委会这么细致、周到地为市民和游客观众考虑。”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提供足够的配套服务本身也是成都双年展专业化与国际化程度的一种体现,世界知名双年展都十分重视观众的体验和互动,2011成都双年展从一开始就把专业和服务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截至记者发稿,据组委会统计,昨天参观双年展的观众已突破一万人次。

  本报记者 赵斌

  双年展·微博

  @张晓刚(微博) (9月28日一大早,回到成都)早安,成都。这块熟悉的雾气曾孕育了我的童年和少年。曾经是杜甫,巴金直至上世纪80年代中国诗歌和绘画的发祥地,如今仍然是中国当代艺术最重要来源和平台之一。

  (29日出席双年展开幕式后)一团彩云升起在天空,艺术已在成都还是成都正在艺术,无论如何都让我们感受到许多兴奋、活力和希望。当然还有许多遗憾,但由衷地对主办方道声辛苦了。成都加油!

  @周春芽(微博) 1987年我去了德国Kassel美术学院留学。每五年举办一届的德国Kassel文献展和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是世界上最具有学术水准的国际艺术展览。1989年当我回到成都时曾经想过:什么时候成都能办双年展就好了……但是那时我认为是天方夜谭。祝贺2011成都双年展开幕!

  @艺术当代:2011成都双年展“物色绵延”,于9月29日下午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与工业博物馆开幕。在为期一月的展期中,当代艺术展、国际建筑展和国际设计展三大主题展、16个特邀展及外围展共筑蓉城艺术盛事。此次政府助力强大、全城营销,成都的艺术雄心不可小视。

  本报记者 卫昕

  双年展·作品解析

  飘在空中的纸椅

  作品名:飘-纸椅

  作者:张雷 品物流形创始人和设计总监

  作者目前工作领域包括余杭城市品牌设计,临平大剧院改造的内部空间设计、店铺设计,西溪湿地3号别墅古建筑改造及会所设计。从2008年起,在米兰、埃因霍温、美国和上海以“中国传统的未来”为主线,策划和设计了6次设计展。

  现场直击:这是整个国际设计展中唯一一个悬在空中的作品,位置在自动扶梯正上方。这把“飘”在半空中的白色纸椅让人过目难忘,特别是纸椅边缘,晃眼看上去就像是椅子长了白色羽毛,“飞”在半空中一样,美极了!

  作者解读:“飘-纸椅”获得2011年红点至尊奖“Best of best”,名列2011年红点大奖全球第三。作品设计理念源于余杭纸伞制作工艺。自2011年春节后,为探索余杭纸伞的未来,4位纸伞师傅与设计师们一起,用两个月的时间制作了10件作品,其中就有这件用宣纸根据传统工艺糊的一把纸椅。我们利用宣纸细腻质感和韧性,使其既具备温暖的触摸感,又同时提供非常好的支持力,糊纸由设计师和余杭糊伞师傅一起完成,本来柔弱的宣纸,在特定工艺下,具备和实木同样的牢固度。不同的宣纸选择又使每把椅子有了不同的细节内涵。

  观众肯定会疑惑,柔弱的宣纸如何变得如此牢固?其实,发现这个“秘密”很偶然,最初冒出这个想法时,大家第一反应就是肯定不牢固,我们也一直停滞在这里。但当时办公室正好有个半圆形鱼缸,买来从来没用过,我们决定拿它当第一个磨具,把宣纸直接浸水后贴在球面上,再放在暖气上烤,随即就去吃饭了。本来没有对这几张宣纸抱太多希望的,但晚饭后我们回到办公室,发现纸已经干了,拿下来时,牢固程度完全出乎意料,薄薄几层宣纸硬度变得像鸡蛋壳,而我们只不过放了点水而已。本报记者 赵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