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娃娃变身巨乳泡女郎小姐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13:17 新浪收藏 微博

泡女郎 泡女郎 泡女郎 泡女郎

  当欲望不受控制时,就会采取极端手段去满足欲望,满足欲望的极端手段必然产生极端的反抗手段,于是无限膨胀的欲望最终带给人类的只有灭亡。

  ——舒勇

  艺术家舒勇(微博)每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总能给人们带来一些惊异,一些口水,还有一场思辨。这一次,同样没有例外。2011年10月13日,在华南地区最顶级的艺术博览会“艺术广东”预展现场,一系列的巨乳芭比娃娃和被美国人除之而后快的全球头号恐怖主义头目“本。拉登”的头像赫然陈列在舒勇的作品展区。芭比娃娃、本。拉登、恐怖主义、巨乳这些敏感的词汇已经足以把人们的目光牢牢抓住。在布展现场,观众和参展人员围绕着这些作品议论纷纷。有人说芭比娃娃作为儿童喜欢的玩具,被夸张成这样确实不能让人接受。从此芭比娃娃由儿童玩具也变成了成人玩具。变成了儿童不宜。

  这组作品是舒勇“泡”系列的最新作品,巨乳芭比娃娃便是其“泡女郎”作品的延续。2007年当泡女郎挺着巨大的乳房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时,便引起了激烈的反映和争论,破坏、泼粪、带乳罩等恶意事件伴随而来,而这一次,当一向清纯可人的芭比娃娃忽然挺着一对体量远超自身的乳房出现在人们面前,同时整个雕塑的材料都采用了真皮,柔软而光滑具有了皮肤般的质感,我们面对这样一件不可思议的巨乳芭比小姐,谁又会猜想到她有怎样的命运在等待着她呢?舒勇曾经解释说“泡女郎”是不加控制的欲望带来的恶果。“从当下大众对乳房的审美要求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丰硕、丰满的大乳房成为追求的标准,而且这种标准正在不断膨胀,膨胀到极至也会像泡一样破灭。”

  芭比娃娃从最初的儿童玩具到现在已经成为美国文化的代表之一。因为她行销全球150多个国家,销量突破10亿,还有一系列的影视作品和各种游戏,每一个芭比娃娃,每一部影视作品,每一款游戏都打上了美国的烙印。可以说她在影响全世界儿童对于美国社会,美国文化的向往,就如好莱坞的电影一样,强力的向世界各国输出着美国文化。但是,美国之所以富有,正是因为他在推行他的霸权主义和运用文化软暴力,向世界索取资源,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全世界的财富供养着美国不到4亿的人口。例如海湾战争、利比亚战争皆是如此,甚至怂恿着中国的邻国们抢夺中国的南海资源。这一切,都是美国欲望不断膨胀的结果,当他的欲望膨胀到极致的时候也许就像舒勇的巨乳芭比娃娃一样变得畸形。事实上舒勇用巨乳芭比小姐讽刺和戏弄了美国文化,也让人从另一个侧面,思考了美国文化殖民世界的野心。

  有意思的是,舒勇的另一件作品“泡先生――本。拉登”同样与美国有关。经过多年的努力,美国耗费了巨大人力物力终于将世界头号恐怖分子本拉登击毙了, 这本该是一件让全世界为之欢呼得事情,而现实并不是这样,很多人为本拉登感到惋惜. 甚至很多国家的人认为他是对抗霸权\对抗美国的英雄 舒勇将本。拉登最具标志性的胡子转化成泡泡,模样可爱,没有面目狰狞的可怕,配上成各种颜色,使得“泡先生――本。拉登”显现“五彩斑斓”的“美丽”。舒勇在用自己的方式质疑了"本拉登被击毙事件"。世界从此平安了吗,恐怖主义从此消失了吗,拉登的确消失了,但是只要这个世界不从根本上发生改变,恐怖主义就会化作各种各样的形态,以各种方式存在下去。它会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舒勇用一种看似轻松的方式向我们呈现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沉重问题。即"彩色恐怖主义"。事实上在美国主导的世界格局中,格局的微妙变化和剧烈变化成为一种并行的方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恐怖主义将成为全人类 长期的问题. 并成为国际事务中最重要的事务。世界将会为各种各样的恐怖主义付出巨大代价。

  面对各种争议,巨乳芭比小姐们会有什么结果呢,其实答案不在舒勇的作品里,而在每个人的心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