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中国当代艺术领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14:15 收藏投资导刊

  阎安

  2000年之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开始启动,2006年出现井喷行情,2008年受金融危机重创,2009年沉寂了一段时间,2010年开始回暖。因为2011年春拍出现了许多好作品,所以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与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等其它艺术板块相比,当代艺术板块在这两年的发展相对迟缓。今年春拍香港苏富比(微博)尤伦斯重要当代艺术收藏的专场拍卖会上,100%的成交率,总成交额高达4.27亿港元的成绩,无疑给今年的当代艺术拍卖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家张晓刚(微博)稳坐当代艺术榜单首位,不仅刷新画家个人作品的拍卖历史纪录,也再次刷新当代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生生息息之爱》以逾7900万港元成交,远高于估价的2500万至3000万港元。这件作品创作于1988年,是张晓刚艺术生涯早期最重要的代表作,并曾于1989年参加首届《现代艺术大展》,作品对生命发出最原始的探索和询问,仿佛与法国后印象派大师高更遥远的对话,是集中体现张晓刚早期艺术思考的经典之作。尤伦斯的藏品抛出,使得今年的苏富比春拍上更是精品云集,张培力、王广义、耿建翌、余友涵、丁乙、关伟、刘炜、李松松等艺术家的早期作品在苏富比春拍中均创下个人拍卖纪录,仅尤伦斯专场就有12件拍品超出1000万港元成交。

  不仅香港的春拍如此,在北京保利也推出了尤伦斯专场和欧洲藏家珍藏中国早期当代艺术专场等。可见,今年只要是重要艺术家的早期代表作,都有高价。可以说,春拍开始的当代艺术涨势主要是因早期精品大量进入市场所导致。香港尤伦斯专场大多是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早期名作,所以深受市场青睐。保利有另一个专场就叫欧洲藏家珍藏中国当代早期艺术。这位早年生活在香港的欧洲藏家,其早期藏品长期购自香港汉雅轩画廊,且多参加过“后八九新艺术展览”以及海外重要展览,在90年代的中国当代艺术史中有重要意义。这些参加过重要国际展览,售自重要画廊,被重要藏家藏过的作品,当然能有好的价格。

  如果足够敏感,此次由早期当代艺术作品引导的涨势,在更早的时候已经有所预演。在北京保利2010年春拍夜场中,叶永青1988年的作品《困惑的山水花鸟和人物》,估价60万至80万元人民币,最后以268.8万元成交;另一件同样为1988年的作品《失眠》,最后以358.4万元成交;日场中的两件宋永红早期作品,估价仅为3万至5万元,但是分别以17.36万元和21.28万元成交。从高出估价的数倍落槌可见,藏家从泡沫中出来,开始寻找自己的标准。在经历过市场的沉淀与调整后,藏家变得越来越理性,开始懂得在市场上寻找价值定位清晰的作品。藏家慢慢明白,今天的市场价格必然是对过去20年当代艺术作品价值的体现,所以有艺术史定位的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必定上升。

  而这几张作品所反映出的市场趋势,就已经是现在这种比较清晰的价值判断,即早期的、在艺术史中占有一席之地、数量有限、具有历史资料以及文献价值的作品受到了买家的重视。匡时2010年秋拍的’85时期艺术板块更进一步印证了这一趋势,并在2011年集中体现出来。

  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当代艺术崛起的时期,从1979年的星星画会开始,经历了无名画会、’85新潮美术运动,到’89现代艺术大展,中国当代艺术开始逐步从在野走向官方,从地下登上舞台。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史的起始事件,80年代的中国当代艺术在艺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随着当代艺术市场的日益回暖,中国当代艺术的起始事件和相关作品开始越来越受到市场和藏家的关注就成为了一种必然的选择,其艺术地位和市场价值也开始逐渐受到广泛的认可。

  从板块的角度来说,早期中国当代艺术仍有继续关注的必要。

  首先,黄锐、王克平、宋红、张伟等,这些“星星画会”成员、中国当代艺术的先锋人物,他们于早期创作的当代艺术作品,在前些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却并没有受到应有的认可。如2005年中国嘉德(微博)曾在秋季拍卖中,在“中国油画雕塑”专场推出过关于“星星画会”成员的几件作品,当时的成交情况却并不理想,如朱金石、袁加、黄锐、冯国东、李福元的《79先锋艺术(七幅)》(1979年作)成交价格为30.8万元,马德升、邵飞、黄锐的《星星画会作品(六幅)》成交价格为18.7万元,而另一件“星星画会”的作品却流拍了。张晓刚、王广义、丁方、刘小东、方力钧(微博)等这些如今在市场上极有号召力的当代艺术领军人物,都参加过’89现代艺术大展,其早期作品在近期的市场上已经开始随着个人作品价格的整体高涨而拍出高价,但其他早期当代艺术家作品的市场情况却并未得到应有的认可。

  其次,关于早期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状况的学术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推进,这就使早期艺术家的早期作品有更多被发掘的必要和可能性。除了“无名画会”、“星星画会”、’89现代艺术展之外,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各大城市中,还有很多未被当代艺术史家整理和发掘的重要人物和作品,从价格上来说,这些目前还未被关注到的艺术家及其作品无疑是一块价值洼地。虽然就目前来看,无论从市场价值来讲还是从市场认可度来说,都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和广泛的接受,但随着学者、画廊和美术馆在学术上的推进,学术价值和艺术地位的认可,其市场价值在今后的拍卖市场中都可期待。

  目前各家拍卖公司中,对早期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最为关注的是北京传是拍卖。在今年春拍成功推出“中国早期当代艺术家个案”板块之后,此次秋拍又征集到了“星星画会”成员宋红80年代的作品成为这次的“个案”板块,究竟反响如何,大家可以拭目以待。传是拍卖希望成系列地发掘梳理中国早期当代艺术家。目前市场已经注意到了当代艺术名家的早期作品,但是在更早的中国当代艺术生态中,除了张晓刚、王广义、张培力、舒群等人之外,仍有一些优秀的艺术家未被市场重视。他们同样参与构筑了’85新潮,甚至举办的现代艺术展早于星星美展数年。这样的艺术家没有成为市场大牌,显然是一个巨大的价值洼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