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尚的《泉》:什么是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5:37 东方早报

冯峰以喷水装置作品《W喷泉》向杜尚和《泉》致敬 冯峰以喷水装置作品《W喷泉》向杜尚和《泉》致敬

  “小便池”带来的最直接问题是:“什么是艺术?”如果“小便池”是艺术,还有什么不是艺术?

  1917年,马塞尔·杜尚(Duchamp,1887-1968) 把一个从商店买来的男用小便池命名为《泉》,匿名送到美国独立艺术家展览要求作为艺术品展出。2005年,他的小便池,被全球500位重要的艺术界权威人士评为:对艺术史影响最大的艺术作品。

  “小便池”带来的最直接问题是:“什么是艺术?”如果“小便池”是艺术,还有什么不是艺术?如果没有什么不是艺术,那就什么都是艺术。如果什么都是艺术,也就意味着什么都不是艺术。如果什么都不是艺术,那么,艺术也就只剩下了对艺术本身所发出的质疑和追问。

  这样,“艺术”和“古董”得以区分开来,同时也和“技艺”区分开来了。它与生活平等交流,并直指人心,贯穿思想。艺术家们在尝试着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作为媒介来传递他们对于艺术提出质问的各种观念。这时候,艺术开始变得出乎预料和看起来难以捉摸。尽管你并不一定喜欢它,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艺术和你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如同维特根斯坦将哲学引向了语言、生活的自由天地,杜尚将绘画引入艺术的自由之境:他的思想在于彻底叛离古希腊式的“技艺”思想,将艺术带入一个更真实也更广阔的境地:艺术不再是描画幻影,而是直面真正的物和人生;不再是用艺术表达永恒,而是取消一切永恒;不再是单纯地表达意义,而是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和意义捉迷藏,质问意义有何意义?!

  一种新游戏打开了一个更敞阔的世界。

  我是在广州美院大二时和《泉》相遇的。那是1988年的事了。它的影响使我从一个学习中国画的学生转而投身于实验艺术的领域。20多年后,我才有机会向杜尚和他的《泉》致敬——2010年我创作了作品《W喷泉》,这件喷水装置作品于2011年被邀请参加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在那里,我用喷射的水柱向杜尚的《泉》致敬。

  作者 冯峰 (作者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