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用行为艺术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07:5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12月20日下午,“西门子冰箱门”事件媒体见面交流会在北京海淀剧院举行,“老罗英语培训”创始人罗永浩兑现了之前的承诺,再次砸西门子冰箱维权。有网友调侃老罗:“顺便把整个电冰箱的行业都整顿一下吧。”并赠送雅号“罗永锤”。也有网友称这场大家砸冰箱活动是彻底走向行为艺术维权的标志。

  行动:罗永浩称在中国

  最后一次砸冰箱网上将此次砸冰箱现场视频公布,会前,罗永浩团队将近二十台不同型号的西门子冰箱搬运至剧场舞台,在经现场观众验证确实关不上冰箱门后,记者和网友代表当场抡锤将其砸烂。根据罗永浩介绍,其中一台冰箱是韩寒的,还有罗永浩新购买的西门子冰箱及样机。据悉,当天北京海淀剧场的一楼大厅约600人现场目睹了老罗再次砸西门子冰箱维权。在砸冰箱开始前,老罗还进行了约1个小时的演讲。同时,他表示这也是在中国最后一次砸冰箱。

  不过,这次砸冰箱的并不是被称为西门子冰箱“克星”的罗永浩本人,抡锤的是应邀前来的网友和媒体。被砸的西门子冰箱包括消费者免费提供的“西门子关不上门”冰箱共二十几台。在见面会上,罗永浩对西门子“认怂不认错”的道歉表示不满,希望西门子冰箱回应哪些型号冰箱关不上门、哪些冰箱可以安装闭门器、如何让不上网的用户知情等三个问题。除了依旧关注“冰箱门”事件,罗永浩还表示,下一步将就西门子冰箱冷藏室积水问题继续维权。这是继11月20日罗永浩在北京西门子总部用铁锤砸烂三台有质量问题或设计缺陷的冰箱后,再次砸冰箱,在此前的维权行动中,作家冯唐与歌手左小祖咒都贡献了自己的冰箱,这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分析:砸冰箱是一个公共参与的行为作品

  罗永浩的“砸冰箱”事件在维权同时,各种质疑和说法不断,到底是在维权还是在做秀?也有人说不管罗永浩是否做秀,都显示了我们消费者的维权之路的艰辛和漫长。而第二次砸冰箱,则被有些网友称为是一种行为艺术方式的维权。

  昨日,记者联系到西安的行为艺术家王名峰,在谈到罗永浩时,他提到在西安现代艺术三十年回顾展中的一个行为艺术,名叫“精神地沟油”。“在这个行为艺术中,买地沟油,邀请现场观众将地沟油点燃,他也是想通过这种表达方式,对当下食品安全的问题进行讨论。王名峰分析,罗永浩这次砸冰箱是一个公共参与的行为作品,加上名人介入,代表了公共形象,让这个艺术品本身更富含公共的视野,这也是他希望的公众性。

  王名峰认为过去公众理解的行为艺术有点妖魔化,“行为艺术本身首先是表达现实生活,表达情感,反映社会现实,它是很严肃的。”

  西安行为艺术家尉迟听话说:“把生活用品冰箱变成道具,只用艺术的方式来解决,已经算比较温和的了。”他认为通过行为方式来维权挺好,“用个体的方式、群众的呼应,维护了公共空间的问题,这是当代艺术的魅力。行为艺术有时是一种武器,很实用,能解决社会问题。”王名峰也认为:“运用行为艺术的方式来维权,这种表达让社会认同,引起一定的轰动,在行为艺术中是有这个类型的。只要没有影响到公共秩序、个人隐私、保留了公民的权利,就没什么问题。”

  本报记者 刘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