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斯特坚称:助手代画没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 09:40 东方早报

一名观众在纽约高古轩欣赏达明·赫斯特作品“Urea-13C”(2001)。 一名观众在纽约高古轩欣赏达明·赫斯特作品“Urea-13C”(2001)。

  早报记者 朱洁树

  从纽约、伦敦、巴黎、洛杉矶,到罗马、雅典、日内瓦和香港,高古轩画廊1月12日起在全球3大洲8个城市11个画廊同时展出艺术家达明·赫斯特作品展“完整的圆点画1986-2011”。

  1986年第一次在一面白墙上绘制圆点以来,赫斯特已经连续25年批量“生产”他的圆点画了。据称,除了起初几幅作品以外,其余都是由助手代劳的,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作品风靡全球,成为艺术收藏家追逐的目标。

  在开幕当天,当赫斯特出现在伦敦画廊,记者依然不依不饶地提问:“参展的1400个圆点中,你是否真的只亲手画过5个?”

  “我感到很奇怪,时至今日还被问及这样的问题。”赫斯特对此不以为然,“你可以把艺术家看做建筑师,我们从来不会问建筑师是不是真的自己造起了房子。”

  而在接受路透社提问时,赫斯特表示:“每个圆点都倾注了我的眼、我的手和我的心的努力。我猜你一定会问既然我没有亲手绘下它们,哪里能看到我的手的努力?”“我控制每一个点的创作。”他继续说,“我认为手绘是很重要的,同样重要的是,让它们看起来像机器生产的一样。我不觉得找助手代劳有什么问题。”

  解释圆点画背后的意涵的同时,他说,“不能光用脑子空想一幅画是否重要,只要把画挂在人头攒动的酒吧门口,看看第二天早上它是不是还在那儿,或者有人会觉得这画很酷,然后把它带回家。”

  46岁的赫斯特如今已成为“全球在世最富有的艺术家”,他表示这一名头如果刻在墓志铭上感觉还不错。

  此次展览总共收集到331幅圆点画,大部分都是从来自全球20个国家的150处私人藏家和艺术机构借来的。据悉,参展作品除了1986年的第一幅圆点画,还包括一幅最小的只有1×1/2 英寸大小的作品(1996),以及只有4个点的作品,每个点的直径有60英尺。最近2011年出产的一幅作品则有25781个点,每个点的直径只有1毫米,并且所有的颜色都没有重复。整个展览最昂贵的一幅作品创作于1998年,当时以180万英镑成交。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