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天真是一个大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8:11 新民周刊

  米罗是第二次“大面积”地访问上海了,这一次是《现实的幻象——2012米罗版画作品特展》,从1月15日起在上海美术馆(微博)隆重开幕,展期为3个月,米罗打算从容地与观众对话,“解答”一下为何如此天真的问题。 

  对世界当代艺术史稍有了解的人知道,胡安·米罗是西班牙艺术家,从绘画、雕塑到陶艺、版画无所不涉,是一个巨人级的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他的绘画以华丽的色彩和简单大胆的图案构成而闻名。本次米罗版画作品展由上海世贸控股集团提供,是从日本一私人藏家手里买下来的。展出作品多达170余幅,创作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完整地展现了米罗在各个时期的作品以及创作风格的变迁。这个展览也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米罗版画作品展。 

  米罗的画风始终如一而又多样变化。早期作品受塞尚、梵高和毕加索及野兽派画家的影响,作品或带有极为精雅的色彩和线条的运动,或具有立体主义的作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米罗就定居在马略卡,他需要沉思和重新评价一切,这促使他阅读了一些神秘文学作品,并且聆听莫扎特和巴赫的音乐。到了1942年,他制作了一些标题为星座的小幅水粉画,还画了许多星座画,于1945年在纽约展出,并促成了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的出现。 

  米罗的艺术代表了超现实主义的另一种风格,其超现实主义作品主题来源于记忆和梦境,即有机的超现实主义。带有怪异和幽默的特征,包括扭曲的形体和古怪的几何结构。米罗看上去天真浪漫,但隐藏着很大的野心,他企图毁灭理性和逻辑的主宰,把无意识和非逻辑心灵的冲力从中解放出来,且探测不可见领域和视觉世界的奥秘。米罗后来把形体和结构抽象为点、线和爆发的色彩。但总体而言,因为色彩和构图的稚拙,米罗的作品是令人愉快的,其画面洋溢着自由天真的气息,往往人见人爱。 

  比如在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幅名为《极光戒指》的蚀刻版画,作于1957年,在各式各样的小画面之中,太阳、月亮、星辰等大体和人物、风景、鸟兽等物和奇妙的记号一起不断地生成新的小宇宙。线条、圆形和不定形状上的模糊色彩则使得整个作品更加鲜艳和活泼,具有一种轻快的节奏感。描绘出来的线条简单到令人吃惊,色彩也只有寥寥数笔,但是整个画面表现出了充满全新活力的世界。再比如《模特秀》,作品中黑色占了绝对主导,而且绝大多数是浓密的黑色。模特扭曲的人形是由厚重的笔触勾画的;他那几乎是三角形的头靠在同样是黑色的坚实平台左侧的黑色锥形小屋上。这幅版画的一些变化版本中,面对观众的一处聚光或投影照亮了画面。另一些变化版本中,主要的亮光元素是由红色或黄色的线条带出的。黑色叠加在多变的明亮空间上:一片开阔的星空,在不同的版本中用不同的线条进行美化,不仅是颜色上的不同,也是浓度和复杂度的不同。巴伊亚的人体模特无疑是最复杂的一幅,它的背景是用白色线条重叠出来的,亮光聚点增加了异域风情。 

  从1930年开始,米罗已在纽约定期展出作品,除了毕加索和马蒂斯之外,他比当代欧洲的任何大师都更为知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