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艺术收藏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09: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唐子韬

  虽然,在当下的艺术市场中,仍以架上绘画、传统雕塑、古董工艺品等经典艺术品交易为主导,但新媒体艺术作为这个时代有些“超前”的新兴艺术形式也开始受到许多国内外藏家的关注。

  新媒体艺术是后工业时代计算机技术影响的艺术领域的重大变革。新媒体艺术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利用计算机创作的数码艺术。包括数码影像(Digital Image)、图形图像(Computer Graph简称CG)、网络(Internet)等最新科技成果作为创作媒介的艺术品。新媒体艺术的是利用计算机时代的高科技技术手段实现艺术创作的,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艺术创作形式。目前,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有很多青年艺术家利用这种方式进行艺术创作。

  新技术带来艺术的可复制性

  传统艺术品的唯一性实际上限制了艺术品的传播。无论是博物馆的收藏还是美术馆、画廊的艺术品展示,都是艺术品的这种唯一性、独占性的体现。而新媒体艺术与传统艺术品相比,它的可复制性大大提高了艺术的传播广度。但问题是,这种可传播、可复制性,是否会造成媒体艺术的价值也随之贬值呢?

  在当代艺术收藏家张锐看来,传统艺术作品一旦进入收藏,就可能销声匿迹了,而新媒体艺术的无限复制性恰恰为它价值的无限扩大提供了可能性。“今天传播最快的艺术就是电影。一个电影的大量拷贝带来的是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观赏。艺术品的传播性将来会取代以往对于艺术品唯一性的判断。拥有者的广泛性,同时也带来了价值的广泛传播。”因此,新媒体相对于传统架上艺术的一个最大特点同时也是有点,就是打破了传统架上艺术收藏的唯一性特质,从而体现出新媒体艺术可为大众直接消费的特质。

  相对于国内仍有很多藏家中意于传统艺术品收藏,一些具有长远眼光的艺术品藏家已经开始大量收藏新媒体艺术作品。美国收藏家彼得·阿斯普登(Peter Aspden)多年来一直不断收藏新媒体艺术,他已经拥有超过300件的数码艺术藏品。在他看来,新媒体艺术的最大魅力在于,它反映了我们所经历的时代的技术变革。他认为,如今对于架上绘画来说,技法上一定比文艺复兴时期先进,但是它并没有完全超越绘画本身;但对于数码艺术来说,人们可以从很多方面看到技术个革新和进步。

  用艺术点亮生活

  这些年,中国的美术馆、画廊发展迅猛,一些优质的美术馆、画廊无论从空间规模和展览投入上都趋向于美术馆的功能。但艺术品进入美术馆、画廊毕竟是一种束之高阁的形式。将艺术品与居住环境相结合,让人在生活中感受艺术,是当代艺术品消费的一种趋向。其中,新媒体艺术的展示也同样开始进入私人空间。

  不久前,张锐的“艺术酒店”在北京开业。记者在酒店大厅看到,这里除了一些绘画、雕塑还有许多新媒体艺术作品。在酒店的一些客房中,顾客甚至可以点播新媒体数码影像作品进行观赏。

  张锐告诉记者,以前在自己家做装潢设计的时候,就有意的将艺术品展示和家居空间相结合起来。由此产生很好的效果,在朋友中也得到了广泛的赞誉和借鉴。而对于新媒体艺术而言,它的展示方式的特殊性,决定了在“融入生活的”过程中有了新的要求。

  在美国收藏家彼得·阿斯普登的家里,为了更好地展示新媒体数码影像作品,安装了14个播放屏幕。他说,这些作品放在哪、变换它们的展示位置都成了问题。但是,一旦将它们安排好,我们就可以随着心情的不同选择播放这些作品。

  未来的艺术

  “重要的艺术家一定是改变历史进程的。如今的架上艺术家已经很难改变历史。在当代,最大的艺术家就是乔布斯这样的人。他们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审美经验上的改变。这一定是未来的收藏趋势。”张锐说。他认为,人们今天对于艺术家的理解应该从对画家(传统艺术家)过渡到对艺术家的全面理解。

  日本有一家“艺术工厂”,拥有员工300多人,其中包括软件工程师、灯光音响、设计师。这些技术与设计人员共同组成了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的产品是新媒体形式下的艺术产品。跨行业、跨技术可能不仅是艺术的新的生产模式,也是未来艺术品消费的重大变革。

  张锐认为,“所谓伟大的艺术就是看谁能改变世界,谁能改变我们对艺术的看法。塞尚、毕加索、杜尚改变人们对于以往艺术的观念,所以他们是伟大的艺术家。”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对于这个时代艺术的不同理解。艺术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这个规律性就是人们审美情趣的必然变化。由于工业文明的进程使得以技术为核心的艺术形式,逐渐受到现代工业文明的挑战。从照相机的问世,就对古典主义艺术的提出了挑战。如今的计算机也带来了同样的挑战。创作工具的进步,是整个人类文明的进步。

  “今天的艺术家一定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才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家。驾驭不了时代,不可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张锐说。他认为,今天的新媒体艺术创作主体——更年青一代的艺术家,从出生就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新一代艺术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掌握新媒体工具的能力上并没有时代上的差别。但是学习西方的绘画从一开始就落在别人的后面。工具的变化有可能造成中国年青一代艺术家运用新的媒材创作,同时取得世界成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收藏新宠未必是投资热点

  对于当代艺术品的收藏与投资,收藏家张锐建议,艺术收藏家对当下的艺术一定要有新的判断,如果局限于传统思路,即便是投资,将来的升值空间也不会太大。

  他认为,从投资的角度讲,目前,多数藏家买卖架上艺术品没有错。但是从“收藏未来”的角度讲可能就犯了大错。时过境迁,人们的审美经验的改变,对事物的价值判断产生严重的差异。新一代人成长起来之后,教育背景、审美经验会有很大不同,这个不同很可能造成艺术品价值判断上的巨大差异。

  在艺术观念比艺术形式更为重要的今天,当代艺术的创新有赖于更好的想法而不是拘泥于有限的形式。“有形的艺术品能够流芳百世,同样,一些无形的思想和创作理念也能产生久远的影响。伟大的艺术家是用思维创造历史。”张锐说。

  他建议,“从投资角度讲,整个世界在消费什么就投资什么,然后用最短的时间再消费出去,那就会有投资回报。但要记住,今天值钱的,明天不一定值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