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成长2011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4:54 东方艺术·大家

  文/王静、周雪松

  再一次站在年根,盘点过去的2011年,总有一些人一些事在搅动着艺术这锅鼎沸的“心灵鸡汤”。这一年,我们看到艺术从各个层面与社会产生互动,美术馆的免费开放,798的游人如织,各类鉴宝节目的轮番亮相,基金、文交所、拍卖天价飘忽在中国2011年艺术的天空,这一切空前地激发了广大民众谈论艺术及艺术品的热情。是俗是雅且不仔细评点,艺术和艺术品正在渗透进人们生活的细枝末节,这些都是正在悄然发生的改变。这种改变和整个中国社会的艺术文化环境的进一步开放有关,不得不说,这也是资本渐渐进入艺术行业的带来渐进的后延影响。艺术就像无辜娇嫩的花朵,它的存在令人赏心悦目,却需要有人不断为它浇水、施肥。尽管艺术的本体发展和艺术家的个人创造与资本没有直接的相关性,但以资本作为讨论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艺术行业成长发展的开篇话题却是必然的。

  在中国,当资本游荡过楼市、股市之后,艺术品终于在2011年晋升为资本配置的一个重要基点。由此对未来艺术格局产生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2011仅仅是一个开始。当资本进入艺术市场,首先选择的是“短、频、快”的拍卖平台,2010年秋拍开始的多轮成交高潮便由此产生。现当代艺术二级市场的快速发展毫无疑问以压倒性的优势胜过了一级市场。且不论拍卖市场的规则不健全,抢占了多少画廊、艺术博览会的生意,且不谈二级市场反作用于一级市场原本就是倒行逆施,拍卖的高潮毕竟引发了更多资本陆续进入艺术系统的各个层面,从而带来了2011年整个艺术行业的全面成长和发展,一级市场在这其中自然也赢得了一定的发展机会。过去一年里,新的画廊不断开张,老牌画廊展览质量提升。国际知名老牌画廊选定中国设立分支,或是加大了对已有的中国分支画廊的支持力度。北京画廊协会也在9月酝酿成立。另有其他行业的资本局部性注入画廊机构,信心和人气支撑着画廊业的未来。艺博会方面,从香港、北京、上海到全国各地的艺术博览会,也都在根据地区优势和本地客户的接受能力进行积极的定位调整,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强。各种现象显示,一个更健康、更具活力的的艺术市场格局正在中国大地逐渐形成。

  然而在热闹的艺术市场之外,艺术与大众的关系依然尴尬——美术馆的免费开放,却带来了“大妈洗菜”的笑谈;画廊开幕时,总有各路“食客”登门造访。但这可以算作是艺术普及所必然经历的过程。中国社会一直缺席的艺术教育的重要一课,只能在点滴的艰难补习中改变。令人庆幸的是,虽然整个艺术生产系统仍旧痼疾重重,但总有前行的力量润物无声地改变世界。我们看到当代艺术正在跨出圈子的壁垒,与更宽阔的受众层面产生互动,日渐填补艺术与大众及社会生活之间的沟壑。由此带来的,将是艺术家更务实地用作品本身与大众进行精神层面的对话,而不是单纯地玩弄空泛的概念;策展人更富于创造力的策展理念的生成;评论家越发独立的话语表达,因为他们的看法将实质影响到社会对艺术的认知;美术馆更负责任的公共性展览呈现。2011年这一切正在发生。

  所有这些,都是过去的一年里令人欣喜的行业成长表现。继去年之后,本刊编辑部在经过对200多位资深艺术圈内人士进行的全方位问卷调查,集合了行业同仁的评选结果,在2012年开年第一期艺术视点栏目中,特别推出“成长2011”的年度评选,与艺术界同仁共同回顾2011年我们所经历的可圈可点的进步。成长最重要的还是源于人的创造,因此在挥别2011前,让我们为所有在过去的一年中付出辛苦和智慧、推进整个行业健康成长的人们鼓掌致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