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抱团组建Hakā Hakǎ 用音符代替笔尖作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 08: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热爱美术的人,善用笔尖作画;热爱音乐的人,爱用音符抒发。不可否认,世上还有一种人既爱音乐又爱画画。在广州高校就有那么一小撮带着如此气质的艺术生,想到用钢琴绘画,就在指尖轻敲黑白琴键的一下又一下,音乐和绘画的灵感得以完好地诠释和表达。

  弹一曲作一幅城市夜景的画

  这是一支广州高校在校生“抱团”组建的组合,名叫Hakā Hakǎ。在近日的一个全省青年文化创意联盟集结仪式中,作为活动唯一的青年创意表演,Hakā Hakǎ一行四人,统一身穿黑色衣裤,还戴上黑色面具,把一台黑色的特制钢琴抬上舞台;随后一位成员安坐钢琴前弹奏曲目,另有成员拿出长条画板滑入钢琴中;曲目边弹奏,画板来回在钢琴中滑动,每敲下一个音符,钢琴特制的联动装置就会在画板上留下一个画点,一首歌下来,众画点的汇聚,一幅绘画作品就此完成。

  曲终Hakā Hakǎ的成员从钢琴中滑出那张画板的时候,色彩展现着色彩斑斓的斑驳带状光影。据介绍,这是抽象展现城市灯光夜景的画作;弹奏的曲目时而静谧时而奔放,也是为了服务于城市夜晚的主题。

  Hakā Hakǎ的琴手区然向记者介绍,他们四人均来自广州美术学院,大家是在去年初的时候,在学校的琴房里认识的。四人来自不同的年级、不同的专业,以去年为节点,区然是学校美术教育系的应届毕业生,另一位叫启文的女生是学校工业设计的大一新生,还有凌海、可静两位大三的学生来自学校油画系。

  不同曲目主题能进行再创作

  区然坦言,钢琴绘画的创作过程一点都不轻松。光在钢琴上“动刀”前后他们就耗费了两万多块,这几乎花掉团队四人的所有积蓄。此外,在钢琴中加入一套力学装置也是不容易,其中牵引琴槌的装置就得反复修改,连画笔的材质、排列距离和次序都是经过三十多次试验才最终敲定。

  目前,成功研发的钢琴绘画装置已经在好几次大型活动中崭露头角。第一次是在区然去年夏天的毕业展,还有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艺术品收藏品古典家具博览会、西村原创元素创意园第三届艺术节等。

  区然表示,每次的钢琴绘画都是一次创作的过程,每一幅画作也带有其不可复制性;创作时,琴手就好比一具躯干,来回在钢琴旁滑动画板的成员就好比人体大脑中思维碰撞的两端。只有当连人带琴的整个装置共同作用,才能最终呈现艺术的模样。“每次钢琴绘画我们都会安排一个主题,现在曾经成功尝试了以城市夜景、森林等元素的创作,未来团队还将在旋律和色彩中找到更多的结合方式。”区然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