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蒙·赫斯特身价大跌恶评如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17:54 雅昌艺术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4月4日,泰特画廊举办的达明安-赫斯特个展在公众的热议声中开幕,而公众反馈回来的声音似乎并不那么友好。近日,赫斯特在接受采访时首度回应了此事:“人们不喜欢当代艺术,但是所有的艺术却都源于当代,我实在看不出二者有什么区别。

  作者:张天宇/编译

  在众多批评声中,最言辞激烈的人莫过于Julian Spalding,他曾于近日发文抨击达明安-赫斯特的作品行情。“一些人固执的认为达明安-赫斯特是伟大的艺术家,还有人觉得他劣迹斑斑,也有人认为他不值得被热议。其实他们都遗忘了最重要的一点:达明安-赫斯特根本算不上一个艺术家。下周将在泰特画廊举办的达明安作品回顾展可能会吸引一些人来看,但是那些所谓的作品根本没有任何美学意义,甚至称不上是艺术作品,更谈不上值得投资了。”

  《泰晤士报》的Rachel Campbell-Johnston表示:“泰特画廊试图将赫斯特的名声重塑在美学范畴上,但是这场展览似乎很难挽回局面。2008年苏富比(微博)的拍卖纪录已经将赫斯特推到了顶峰。他将观念艺术带到了英国主流文化的轨道上,将伦敦从美学死水的泥沼中蜕变成前卫艺术的标杆。仅从这一点出发,他的确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但是,他真的有能力吗?”

  英国《卫报》的Adrian Searle认为:“泰特画廊的策展人Ann Gallagher竭尽所能,希望能够摈弃掉赫斯特那些重复无味的所谓‘艺术’,但没有奏效,因为他本来就是那样。我对于赫斯特的反感并不是因为他很值钱(毕加索也很值钱,但是没人认为有何不妥),也不是因为他所迎合的事情多么粗俗,而是因为他作为一个艺术家的毫无原则的妥协。他本可以做的更好,这点实在是太令人失望了。”

  《卫报》的Mark Brown称:“赫斯特要么是英国当代艺术的天才,创造了很多作品反应他对于生与死的看法,刺激观者产生共鸣而赚了个盆满金满;要么他就完全是一个内心空虚,思想匮乏,把我们当傻子一样玩弄,从只知道花钱的买家那里敛财的家伙。”

  《金融时报》的Hannah Kuchler说道:“展览时间选的真是‘恰到好处’:赫斯特的作品价格在下跌的时候,关于他那闻名于世的‘动物死尸泡在甲醛中’和‘点画’作品话题炒的沸沸扬扬的时候。据艺术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08年辉煌时刻过后,赫斯特的身价暴跌,与热火朝天的当代艺术市场相比显得很不和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