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哉新书揭秘:热爱写作的设计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 09:53 杭州日报 微博

原研哉新书 原研哉新书 原研哉新书 原研哉新书

  上个月在杭州出现过的日本设计大师原研哉,又在上海证大当代艺术空间举办他此次中国巡展的最后一站:“设计的设计―原研哉中国展・上海”。因为粉丝众多,展览会延期到今天(4月15日)――犹记得两年前他在杭州万象城的展览盛况,不停有看官问:“这个能买吗?”

  原研哉,“无印良品”设计总监。他的以白色为主调、看似质朴实则精致舒适的设计风格,让众多文艺小清新心动不已。这回的设计展,展厅照旧以白色为主调,一眼望去几乎看不到特别抢眼的物件,都是日常用品:把卫生纸卷搞成方的,把出入境章改为更友善的图案。

  与此同时,他的两本新书又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了:《白》和《欲望的教育》。

  很难得,一个设计大师会那么喜欢写作――此前,他有多部著作均由广西师大出版社推出,比如“无印良品”迷们熟悉的《家―如何打造一个舒适的家》、《设计中的设计|全本》、《设计私语录―通心粉的孔洞之迷》和《引人兴趣的媒介》。

  这次的两部新书,原研哉继续探讨他的设计理念。

  《白》,仅128页、五万字的书,充满了哲学意味――尽管书名叫“白”,但书却不是讲颜色的。在书里,原研哉尝试探究一个叫做“白”的实体,“试图找到那通过“白”的概念营造的简洁和微妙的日本美学的源头。”

  在他眼里,“白”是不存在的,“白”只存在于我们的感觉认知中。因此,我们一定不要试图去寻找“白”,而要去找一种感觉白的方式。

  听着有些玄乎吧。但也正是这种玄乎的理念,架构出了原研哉的设计。

  另一本书,《欲望的教育》,来源于他两年的专栏连载“欲望的教育”。

  原研哉一直坚信设计就是“欲望的教育”。人们从欲望这一“土壤”上获得商品和环境的“果实”。本书探讨的就是如何通过精心的设计,来唤起人们意识的觉醒、“欲望”的产生,最终甚至改变生活方式――一个好的设计,一个好的设计师,是能够让人们下意识地、无抵触地接受某种观点的。

  换句话说,设计不是让人吃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胖――这个状态只能说明你的身体和生活越来越差了。设计真正要做的是“适度”,适度引起欲望,适度控制欲望,不是“这个好”,而是“这样就好”。看书至此,会觉得,设计大师要传达的,已不仅仅是设计本身,而是一种生活态度了。  记者 郭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