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用行为艺术展现痛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9:24 扬子晚报

现场图片 现场图片

  前天下午,一场关于“痛觉”的当代艺术试验活动在南京药艺术馆举行,有刘健、三毛、郭海平等12位南京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活动中,更有美女现场在胸口文身,呈现了她自己对于“痛觉”的理解。

  南京的历史厚重而沧桑,这使得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总是对自己的生存处境特别敏感,尤其是艺术家们,对于身边出现的危险更是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本次展览以“痛觉”为主题,正是为了强调南京这座城市所特有的疼痛感。参展的艺术家也都生活在南京多年,他们对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和自己的理解,所以当聊起南京的生活时,每一个人都有不止一次关于“疼痛”的深刻记忆。

  艺术活动的策展人黄药表示,“我看到现在社会中很多人已经迟钝和麻木,这就是痛觉的丧失。这次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唤回人们对痛觉的记忆,因为只有知晓痛觉的人才能真正懂得爱惜生命和尊重生命。”而他参展的艺术作品——“离开肉身的皮肤”,正是对于这种理解表达。参展的其他艺术家对于疼痛表达风格各异,比如刘健放映他自编自导自绘的动画故事片《刺痛我》,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动画片曾入围被誉为“动画戛纳”的法国昂西动画电影节长片动画竞赛单元。

  在活动现场,南京本地姑娘王希滢在胸口刺上了“南京,南京”的字样。对于这种很多人不理解的做法,她给出了自己的理由,“我是从北京专门飞回来参加这次活动的,我在南京生活了20多年,这里有我很多悲伤的记忆,某种程度南京对我来说是个‘伤痛城市’。所以我选择将‘南京’刺在身上,这种刺痛的感觉让我觉得真实,内心也得到了平静和安逸。这样做是希望能够铭记以往,这样才有更多的希望追求未来的幸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