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曦云对话石玩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7:21 99艺术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杜曦云:你目前在“艺术”方面的兴趣点是哪些?你目前对它们的体会是什么?

  石玩玩:我个人对艺术方面的兴趣还是如何围绕思考进行基础叙事。很多时候艺术家的创作还是习惯建立在艺术家的自我认识上的价值判断,这当然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但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作为创作来讲,基础叙事可能在现阶段大于简单的价值判断。

  杜曦云:在你的创作体会中,基础叙事与思考、价值判断是怎样的关系?

  石玩玩:其实都很重要。但在现阶段,我认为我们从书本上学到的“好”的价值判断太多了。很多时候我们的经验会告诉我们什么是好的,比如“批判性”、“深刻深入”、“文化立场”、“形式感”等。这些标准本身是没有问题,但带着标准去创作,那就等于照着书上的样式去画画,这是很有碍于创作的初衷的。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件“很有道理、很深刻”的作品,却觉得不兴奋,或者没有切身感受。所以我更倾向于尽量在创作之前要放弃那些标准,尤其是教科书似的标准,带进个人体验,回到创作的最基本层面:你想说什么,你怎么说出来,你说的出来吗,这是你真想说的吗?

  杜曦云:你目前在“艺术”方面遇到的问题是哪些?

  石玩玩:谈我遇到的问题,那还是比较多的。我现在比较苦恼的是从事这个行业这么多年,很多习惯性的经验极大的束缚了我的想象力。很多时候想方案已经陷入了习惯性套路里,很难摆脱。

  杜曦云:最常出现的、或最让你苦恼的是什么样的习惯性套路?这种习惯性套路是如何形成的?原因是什么?你自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石玩玩:摆脱,可能是所有艺术家都会面临的问题。这个很难,这些习惯性套路都是非常好的,吸引你的东西。如果是不好的,自己早就不关心了;恰恰是好的、正确的这些套路才会干扰到艺术家。这个也可能因人而异。我现在没有好的办法,只能通过不断的实践,并且经常提醒自己。同时告诉自己不要害怕——害怕自己的作品达不到“好”的标准。

  杜曦云:你在“艺术”之外的日常生活中比较感兴趣的是哪些?

  石玩玩:艺术之外感兴趣的内容比较少。在这里,我认为艺术与日常生活不是并置关系,而是互为建构。如果说有,还是想更清楚认识我身处的时代,我的周边,我的生活到底是什么?

  杜曦云:对这些问题,你目前的认识或体会是什么?

  石玩玩:我真的谈不上有什么认识,更多时候只是茫然。但有时不得不去面对的时候,只能按照自己的直觉去下判断,虽然这样的判断往往是不负责的、不靠谱的。

  杜曦云:你目前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是哪些?

  石玩玩: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很多啊,工作啊、收入啊、协调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啊、对孩子的关心啊……都是问题,而且也都还挺苦恼的。

  杜曦云:这些问题中,目前最让你苦恼的是哪个或哪些?

  石玩玩:我苦恼的问题可能都比较低级,比如我自己还不稳定的时候,我必须像一个正常人一样去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孩子的教育。或者,同龄的艺术家获得了更多机会和更多赞赏,自己是否还能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并且没有得到验证的那些个方向。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