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策展人邱志杰教您看上海双年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1日 08:58 新民网

图说:一辆会变形的汽车。新民网周晏珵拍摄 图说:一辆会变形的汽车。新民网周晏珵拍摄 图说:英国艺术家的“乱箭射墙”。新民网周晏珵拍摄 图说:英国艺术家的“乱箭射墙”。新民网周晏珵拍摄 图说:工人们正在布置“排风扇叶吊顶”。新民网周晏珵拍摄 图说:工人们正在布置“排风扇叶吊顶”。新民网周晏珵拍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国庆试展的同时,第九届上海双年展也将开始为期半年的展览。9月28日,新民网记者在当代艺术博物馆看到,艺术家正在进行布展工作,整体已经完成6成左右。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了双年展总策展人邱志杰,由他向大家介绍今年双年展如何看。

  “重新发电”:重构社会认同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前身是世博城市未来馆,即曾经的南市发电厂。对于此次双年展“重新发电”的主题,邱志杰表示,这座建筑的前身是电厂,因此主题自然会围绕相关因素,不过对于艺术而言,重新输出的不是物理意义上的能量,而是精神层面的。人们溯源、重新思考什么才是我们力量的来源,访问我们遗忘的东西。“重新发电”这一主题所蕴含的潜台词,即重构社会认同。

  三大看点 艺术体量空前

  邱志杰介绍,本届双年展有三大看点。首先,此次艺术体量较以往大得多、可谓规模空前,比如由上一次主题展的60个艺术家上升至今年的90个艺术家。其次,本届新增城市馆,由对方城市自己挑选策展人和艺术家,品质都有保障,同时让城市馆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数和规模都不亚于主题展的板块。第三,今年除展出外,还设置一系列教育计划。如“中山公园”计划,从上海出发,在福建、漳州、厦门、泉州、金门、台湾等地的中山公园进行巡回展,直至一月份回到上海,下一步还可能深入各个社区、机场火车站,将艺术送到各个地区。

  邱志杰认为,这一次的展览并不理论化,反而比较感性,有不少作品视觉上很强烈的。比如现场穿透几层楼板的柱子,比如一座由一千只手形成的巨型雕塑……当然,也有非常微妙、优美的作品,比如不仔细看都不知道在动的钢丝雕塑,作品可谓包罗万象。

  据悉,此次参展的艺术家不仅来自世界各地,而且年龄跨度十分大,最年轻的仅22岁刚刚毕业,同时也不乏最顶级的大师,包括健在的或者离世的。

  看不懂?大声说出“不喜欢”

  面对人们讨论当代艺术的种种“看不懂”,邱志杰表示,应该破除成见,“其实当代艺术比古典艺术更好懂,只是大家往往给自己设置了心理障碍。”邱志杰认为,当代馆和双年展是特别民主的地方。人们觉得艰涩看不懂,其实并非如此,而是人们不喜欢。“很多人觉得看不懂是显得没文化,其实,大可大声说出:我不喜欢。”

  邱志杰说,因为其实很多艺术家还在试验状态,他用作品企图打动你,但不可否认,他也可能失败。因此,我们在尊重艺术家的前提下,可以很放松地看待各个作品,坦然地说出自己的喜欢或者不喜欢。“之所以一次次地办双年展,就是不能总在美术馆中展出高高在上、已成定律的东西,这样才能给城市带来鼓励创作的氛围。”(新民网记者 周晏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