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双年展悬念留在开幕前的最后一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1日 09:38 东方网 微博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即将“重新发电”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即将“重新发电” 装置雕塑“变形金刚”的变形前后 装置雕塑“变形金刚”的变形前后

  东方网记者方翔9月28日报道:“双年展不同于一般的展览,从海外的经验来看,其往往要在开幕前的最后一秒才能见分晓。”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筹建办副主任李旭面对媒体的疑问时,这样回答。

  虽然距离2012(第九届)上海双年展正式开幕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是来到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还是像一个工地。就连在微博上都有人质疑,这样的场地能够在10月1日“重新发电”吗?对此,李旭虽然也感到压力很大,但是却信心满满。“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场地不仅在国内属于同类型最大的,而且在许多专家来看,在亚洲也属于一流。”李旭说,“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上海双年展每逢在龙年举行总会有令人兴奋的事情发生,像2000年的双年展,是在上海美术馆(微博)新馆开幕的,这也是新馆启用后第一个国际性的现代艺术大展。而此次的双年展则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新馆的第一个展览,所以在业内常说上海双年展是属龙的。”

  李旭之所以能够信心满满,并非空穴来风。走进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大厅,立刻可以看到一个高达18米的装置雕塑“千手观音”。“这件艺术家黄永纆的大型铁质装置,在海外展览的时候,因为场地限制,只能是一个小模型。而这次在上海,是其首次首次完整展现,而且完成之后距离房顶还有8米的距离。”李旭说。

  与这件装置雕塑在同一个展厅的,还有一件高达18米的“变形金刚”。其是一件很复杂的作品,各种零件拼成了一辆汽车,但它还会变形,当气囊鼓起时,一只硕大的昆虫将出现在观众面前。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大”,让许多艺术家都圆了自己的梦,李旭走到二楼,介绍起一件名为“光像羽毛一样掉落”的装置作品。“这件作品中,艺术家通过模型计算,使得灯的闪亮频率跟羽毛坠落一样,从楼顶下来,十分壮观。对于广大观众来说,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作品。”

  上海双年展自1996年诞生,经过16年的历练,不仅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展示,更受到国际艺术界的广泛肯定,被公认是亚洲最重要的国际双年展之一。从上海美术馆迁址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双年展也迎来最好的时光:展场空间是往届的三倍,展览时间是往届的两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