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击艺术家是怎样进入上流社会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9日 17:08 都市周报

  一个终日被政府围追堵截的街头涂鸦者,几年后却摇身一变成为名人们竞相追捧、一件作品动辄几十万上百万英镑的主流艺术家,这年头还有什么事不可能发生呢?

  这个创造奇迹的人就是英国涂鸦大师、一个化名“班克西”的神秘人。2月29日至3月29日,地处伦敦最昂贵地段的安迪帕画廊,班克西的作品首次在此举行大规模商业展览。60多幅作品从价值7500英镑的限量印刷品,到价值45万英镑的画作都有,而载体可能是木头、帆布、墙体碎片或者钢铁件。

  画廊主人阿克里斯·安迪帕说,班克西从街头涂鸦者转变成艺术明星的速度太快了,“去年,我们还得解释谁是班克西,为什么他的油画要卖到三四万英镑,今年,每个人,包括那些坐着私人飞机赶来的客户,走进来会说,‘哦,是班克西的作品,怎么才15万英镑啊?’”

  班克西的价值

  少了他的拍卖会都不上档次了

  价钱确实不算高,班克西现在是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新宠:2006年苏富比(微博)拍卖,班克西的一件模板印刷作品——流出绿色眼泪的蒙娜丽莎卖出5.67万英镑。到今年2月5日,另一件模板印刷作品——一只穿着广告衫的猴子在宝龙拍卖会上卖出22.8万英镑。买走这件作品的团队领队詹姆斯·艾伦说:“这幅作品可能会被送到一个香港买家手里,这个价钱实在太便宜了。”尽管作品磨损严重,却挡不住人们的出价热情,滚石乐队的艾恩·布郎和安迪帕都是出价者。情人节之夜的纽约,在题为“红”的苏富比慈善拍卖会上,班克西的三件作品又拍出145万英镑,其中单件最高价《保持洁净》90万英镑。

  现在的情况是,一场艺术品拍卖会如果少了他的作品,好像档次就提不上来似的。但是对作品疯狂涨价这件事,班克西却在自己的主页上表明了态度:“我没法相信你们这些低能儿居然会买这些垃圾。”班克西的发言人乔·布鲁克斯说,艺术家本人从未联系过安迪帕画廊的展览。班克西本人不认可画廊展示他的作品,不赞成拍卖行出售他的街头艺术,因为“这样不民主,这是在赞扬贪婪,我也从未看到过这些钱。”

  这就是典型的班克西悖论:他很出名,却羞于面对公众,所以雇了发言人。

  班克西的生平

  涂鸦艺术家、恐怖主义艺术家都是他

  班克西究竟是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大多数人认为他叫罗伯特(也可能是罗宾)·班克西,1974年出生于英格兰西南部的布里斯托,父亲是一名影印机技工。

  班克西成为涂鸦艺术家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1998年,他与伙伴们安排了庞大的“燃烧之墙”涂鸦活动,这个长期的周末活动吸引了来自全英国和俄亥俄州的艺术家,也让他的名字成了欧洲涂鸦的一道风景。到2000年,当他逐渐明白慢悠悠完成一个街头涂鸦是不可能的——他为躲警察还钻过火车底,于是他转向模板印制艺术,至此,他的艺术开始遍布布里斯托和伦敦。

  由于涂鸦活动的非法性,早年班克西被英国媒体称做“恐怖主义艺术”,因此他一直过着游击队一样的生活——几乎不拍照不接受采访,为人非常低调。但低调不是怕事,而是为了创作更多大胆的作品。班克西使用喷枪和模板在墙壁、大桥和街上喷绘,并发展出一种颠覆风格,最著名的作品包括两个接吻的警察,有着微笑的黄色脸庞的防暴警察,以及穿着“笑吧现在,我们早晚会被起诉的”字样衣服的黑猩猩。

  好莱坞一干明星

  都收藏他的画

  2006年,班克西把真人大小的关塔那摩嫌疑犯人形立牌带进迪斯尼,之后又跑到中东,在以色列和西岸之间的混凝土隔离墙上用错视画技巧画了一个洞。

  班克西现在有很多名人粉丝,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裘德·洛和基努·李维斯都是。2006年,他在洛杉矶举办了名为“勉强合法”的展览,宣传词是“在仓库里用狂妄的作品进行为期三天的破坏”,名流们排着队进来参观。最瞩目的作品叫《大象在屋里》,一头活生生的大象被画成了粉红色和金色的花墙纸。就在那一场展览上,布拉德·皮特和安吉利娜·朱莉花20万英镑买下了三幅作品,成了大新闻。“他做了这一切,并且隐姓埋名,我觉得很棒,现在人人都想出名,但是他还能保持匿名。”布拉德·皮特说。他的作品拍卖价格就此开始飙升,班克西也和大师们一样,作品要小心防盗了。

  2007年,班克西因为自己的作品获得年度“最伟大的英国人”奖项,但如众人所料,他并没有去领取,而是继续保持自己匿名的状态。据说,直到今天,班克西的父母还以为儿子就是一个油漆工。

  布里斯托引以为豪

  出了专门的作品导游手册

  在布里斯托,遍布各处的班克西作品虽然已经成为当地的骄傲,但直到去年当局才通过一个新的建设发展计划,停止摧毁班克西的作品。有人立刻开发了《班克西作品导游手册》,带你去寻找咖啡店桌子底下、小街小巷里残存的班克西真迹。

  但街头还是越来越少见他的作品,以前是政府威胁要清除,现在是业主出售整堵墙,或者覆盖起来保护作品。去年9月,班克西在伦敦诺丁山区一家制片公司外墙上创作了一件作品:一名灰衣画家手拿画笔正在为一幅大型班克西签名做收尾工作。今年1月,这件作品在eBay上以20万英镑高价被一位买主购得。

  相对于这位买家,瑞士大使馆的“班克西涂鸦墙”根本就是白捡的:2001年,瑞士银行被控藏匿纳粹的黄金,时任瑞士驻英国大使布鲁诺·斯皮奈尔想做一点积极的事情,来挽回瑞士的声誉。于是,他邀请了一些年轻的涂鸦艺术家,去大使馆地下车库随性作画,甚至允许他们在此开锐舞派对。布鲁诺并不知道这其中有个人叫班克西,这些涂鸦原计划是要被刷掉的,但是大使看完后很满意,决定把它们保留下来,这个英明的决定现在至少价值100万英镑。瑞士大使馆完全可以宣布他们拥有时下伦敦最酷的车库,前些日子这个地方还被用于举办一个慈善晚会。

  反对意见勃发

  不过就是玩笑的价值

  “班克西是十年来从英国走出的最令人激动的艺术家,也许大西洋两边的很多人都会这样告诉你。”英国《卫报》以这样不咸不淡的句子开始对班克西的评论。甚至有评论家揶揄班克西的土气名字:“你不得不想,如果他早知道有一天他会被艺术世界吸纳的话,他也许会选一个好点的签名。”

  安迪帕说,班克西的作品“简单的画面一针见血,每个人都能读懂它。”只是简单易懂并不意味着人人喜欢,艺术批评家马修·克林斯最近在《泰晤士报》上评论班克西的创意“只有玩笑的价值”。“保持英国整洁”组织的发言人彼得·吉布森更断言,班克西在美术馆悬挂自己作品的做法就是简单的破坏艺术的行为。

  最近,伦敦街头的班克西作品很多被人破坏了,只留下“都是最好的”字样,有人说是竞争对手所为,有人说是班克西自己干的,这件事没人知道真相。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