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伦敦首展新作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1日 15:14 hiart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继2011年香港之后,高古轩再次选择了曾梵志。11月20日,曾梵志首个伦敦个展在高古轩国王十字火车站旁的展览空间里拉开帷幕。

  开幕当天,记者来到高古轩,现场空荡而安静,开幕酒会上的热闹喧嚣已然褪去。英国当地 艺术媒体对于此次个展并未给予过多的关注,各大主流媒体仅仅登出了简短的展讯,并没有进行热烈深入的报道。但此次个展仍吸引了众多当代艺术顶级收藏家的目光。虽然作品定价平均高达百万英镑,但至20日正式开幕,展出的全部作品已告售罄,曾梵志与高古轩的强大市场号召力可见一斑。而在上周,2012年当代艺术拍卖的数据统计也证明了这一点:在拍卖成交价最高的20位当代艺术家中,有11位曾在高古轩亮相,其中包括曾梵志。画廊与艺 术家的强强联手,已经成为推高二级艺术市场的重要动力。

  这次在伦敦高古轩的个展带来了曾梵志2012年最新创作的9幅作品,全方位展示了艺术家最新阶段的艺术实验。曾梵志最具代表性的假面人物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17世纪德国绘画大师丢勒版画里烛光下祈祷的双手,沉思的老者,依偎的圣子和悲伤的莫当娜。曾梵志用细腻敏感的油画笔触重现了丢勒铜版画中独特纤细的线型造型方式,对画中物像的准确塑造展现出曾梵志扎实的造型功底。平晰完整的背景爬满了蜿蜒枯槁的荆棘和丫杈。 巨大的兔子被茂密的荆棘所包围,皮毛和树刺混为一体。明亮的色彩隐藏在天鹅绒般的黑色树影之后,鲜活的生命力在夜色中挣扎,曾梵志的伦敦个展仿佛一首美丽的魔幻主义诗歌。

  此次展出的《无题》系列作品描绘了艺术家想象中的荒凉世界,似幻似真。ʻ那些不是眼目所及的风景,而是内心世界的影射。这种瞬间的妙悟是一趟精神上无止尽的探求之旅。ʼ曾梵志如是说。夜色下娇嫩的梅红与晶晶雪白交织,黝黑的树影横在眼前,垂直的构图令人想起梵高1887年从日本版画中萃取灵感而创作的《盛开的梅花》,优美而神秘。在另一个独立的展览空间内,长达10米的巨制《纯净之地》映入眼帘,青黑的冷色切割撕裂着大片的玫 瑰红与橙黄,天空中闪着紫蓝色的光,丛丛翠绿从夜色中挣脱,视觉上极其富有冲击力。在 这件巨大的作品上,曾梵志超强的控制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现,复杂多变的线条,丰富厚实的 肌理塑造,使每一寸细节都变得讲究而耐看。

  此次个展是曾梵志与古典大师的一次的对话。它们的交流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形态或是艺术形式上,更多是在挖掘对生命和对自身存在的深刻思考上。在伦敦高古轩明亮简约的空间内,曾梵志揭开心灵冷峻不羁的面具,向人们坦露心底那片荆棘丛生,昏暗荒诞,交错着希望与挣扎的精神世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