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作品《校花》:侵权还是反讽

2013年01月18日 16:57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2013年1月13日,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微博](UCCA)举行的“ON │ OFF: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观念与实践”展览中,出现了一件备受争议的作品,引人关注。

  网友@RGR唐泽慧在微博中提及此件名为《校花》的作品,原文如下:

  ON/OFF展中令人反感的一件作品。艺术家拍摄了某高校的几千名女生,并按照自己的审美标准,将她们按从美到丑的顺序依次编上序号。几千名女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利用和侵害,并以如此粗暴的形式公开展出。艺术过分拘泥于政治正确性的确令人生厌,但是像这样公开践踏他人尊严更不应该被纵容。

  部分网友认为,此作品的确欠妥:

  @王端廷:那些女生应该起诉那位侵犯他人尊严的无良艺术家,告他侵害“肖像权”和“名誉权”。

  @金子art: 在不知情情况下被利用和侵害,这种感觉还真是让人厌恶。

  @1个人美术馆:艺术需要多样性,但不能没有基本的道德尺度,更不能侵犯人权。

  @郝青松:没有基本政治正义认知,奢谈艺术进入社会。只玩弄方法,价值取向却是短板。

  另一部分网友认为,此作品无伤大雅:

  @芳芳芳芳芳芳芳芳芳芳芳芳芳芳:我没见到原作,但个人感觉是有讽刺到人性。

  @刘普奇不想背单词:美与丑是相对的,与审美主体的审美能力有密切的关系,只能说因人而异。

  @小妖精织围脖:呃,我挺喜欢这个作品的,虽然没看到,但听说这个作品的时候我还是觉得他挺会玩儿的,只觉得是件挺幽默的事情,没想到什么政治正确性的问题。

  @朱柯夫-:是才有点当代艺术的感觉,不懂艺术的人上纲上线让人生笑。

  新浪收藏电话联系了“ON │ OFF: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观念与实践”策展人鲍栋。他向我们介绍,《校花》这件作品是由88年出生的年轻艺术家宋拓所作,他经常会从非一般人的角度、用微妙的方式,来创作一些改变固有观念的作品,他之前在2011年于北京展出的《公务员》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校花》,是宋拓在一所学校中,对4000多位女生进行拍照、并按照个人主观的审美标准,对这4000多人进行排序的作品。整件作品全部播放完,需花费十个多小时,所以每天只能完整播放一遍。

  在谈及网友们对这件作品的看法时,鲍栋说,每个人心中都有对美的评价标准,而在现实社会中不乏对美的排序,比如,在任何学校中,都会有校花、校草的存在,在世界上还有各种各样的选美。这件作品,本身和性别无关,并不涉及到所谓女权主义;倘若创作者是女性,所拍的是男生照片,那是否就涉及了男权主义呢?它并非对人的物化,而是一种反讽。另外,作品还表现了对观众的反向控制,4000多张照片,若想全部看完,必须从尤伦斯开馆时就要入场,这种观看方式的改变,使得观众不得不认真的参观这件作品。

  鲍栋为我们解析,涉及肖像权的创作并不罕见,实际上,纪录片也触及这一类问题。但是此件艺术作品,并非对某一特定主体的商业化和侵权,所以并不算侵害肖像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