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涂鸦墙落户园博园

2013年04月16日 09:32   北京日报  

昨天,“树洞妹妹”王月在园博园桥墩上描绘着长颈鹿母子的创意涂鸦作品。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昨天,“树洞妹妹”王月在园博园桥墩上描绘着长颈鹿母子的创意涂鸦作品。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记者 于丽爽

  刷一笔蓝色,是晴朗的天空;刷一笔绿色,是辽阔的大草原;几笔深黄、几笔浅黄,是一对长颈鹿母子。一会儿工夫,在画师笔下,突兀的铁路桥墩,变身广袤的非洲草原,与近处的河、远处的山,融为一体。

  昨天,北京园博园举办创意涂鸦活动。园博园北部的京原线、西长线两条铁路线上的18个桥墩,成了画布,来自全国各地的涂鸦爱好者们以“我的梦 北京梦 中国梦”为主题,展开创作。

  据介绍,这些大桥墩,高达8米,当天涂鸦活动的创作面积达2600平方米,远超过上海汶水路1000平方米的“世界最大的单一主题涂鸦墙”。

  上午10点,画师们已经汇聚到大桥底下。路边的水泥台上,摆着一溜纸箱,打开,是五颜六色的颜料瓶。箱子旁放着一串红色的小水桶。身穿迷彩服的画师们,正在用水桶调着颜色。桥墩下,早到的画师们身系安全带,已经爬上了搭好的钢架,开始用白色粉笔在桥墩表面打草稿。

  多条铁路线穿园而过,是北京园博园的一大特色。这些桥墩,新建的是光秃秃的灰色,年久的已经发黄发黑。矗立在园中,视觉效果较差。“是劣势,也能转化为优势。”园博园总设计师之一的端木歧说,在规划设计之初,设计师们就不想回避这个矛盾,“可以通过涂鸦、立体种植等技术手段,变丑为美。”

  本次涂鸦活动,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征集作品。“要求以园林艺术、绿色环保、未来科技为创意基础。能够展示设计者梦想中的园林和风景中的生活。”园博会运行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顾晓园介绍,有来自全国50多名设计者的近百幅原创作品入围,经专家论证,最终有18幅作品脱颖而出。

  这其中,包括来自丰台区美术教师团队的三幅作品。

  “这幅叫《马蹄莲》,采用的是青花瓷的颜色,除了蓝,就是白。”桥墩下,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拿着设计图稿向记者介绍,“这幅叫《彩龙舞动庆园博》,这些舞狮子的,都是园博会的吉祥物园园,这幅作品是儿童画的风格。”这位负责人又拿起第三幅画,“这幅是《荷花戏鱼》,画中间是中国传统的抓髻娃娃,采用的是年画的风格。”

  传统的中国龙,现代的和平鸽,色彩艳丽的都市,古朴沧桑的历史建筑……这些涂鸦作品,将成为园博会一道独特的风景,和园里的场馆、展园一起,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