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16名湖北艺术家首次进军威尼斯

2013年04月25日 10:07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16名湖北艺术家首次进军威尼斯 16名湖北艺术家首次进军威尼斯

  本报讯(记者蒋太旭 实习生蒋立立)昨日,进军第55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的16位湖北艺术家名单出炉,他们将于6月1日携手15位意大利艺术家在本届双年展平行展“对望中意当代艺术展”上亮相。据悉,这是湖北艺术家群体首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

  这16位湖北艺术家是:郭正善、李邦耀、傅中望、马林、袁晓舫、肖丰、魏光庆、张展、贺棣秋、朗雪波、刘波、李郁、王晶、詹蕤、郭子、杨国辛。其创作涉及架上绘画、雕塑、图片、装置、影像等类别。其中刘波和李郁作为组合参加。最年轻的郭子28岁,最年长的杨国辛62岁。

  除中国国家馆外,今年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邀请了4个中国艺术机构携中国艺术家参加。武汉大楚艺术机构是其中之一。据该机构总监、艺术家张展透露,30位参展艺术家名单,由中、意双方策展人及两国艺术家组成的展览组委会多次考察、讨论、筛选确定。参展艺术家均为在各自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者。

  “对望”展意方策展人亚历山大·尼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选择参展艺术家,重在考察他们的创造力和艺术观念,而不仅是艺术技巧。

  中方策展人冀少峰介绍,此次展览旨在以地域性概念向世界展示湖北当代艺术现状,吸引国际艺术界对湖北艺术的关注,拓展湖北当代艺术的国际化视野。

  迄今,湖北籍艺术家中,仅有曾梵志参加过2009年第53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展览。1993年开始,威尼斯双年展开始出现中国艺术家。1999年,中国艺术家蔡国强在双年展上夺得国际艺术大奖。2005年,中国正式在威尼斯建中国馆。

  据悉,张小涛、缪晓春、王庆松等七位中国艺术家,将参加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展览。目前所知至少有10个左右的平行展将出现在本届双年展。

  链接:威尼斯双年展

  威尼斯双年展创办于1893年,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该展事活动每年约有80多个国家参加,分为国家馆展览和平行展两大版块。

  张展的油画《神坛》,将代表中国文化符号的“北京天坛”置身于恶劣天气下的破败环境中,引发人们对文化环境的思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