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中国馆策展人遭批

2013年06月09日 10: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威尼斯中国馆策展人遭批 威尼斯中国馆策展人遭批

  随着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于当地时间6月1日的盛大开幕,有关本届威尼斯双年展报道在网络持续曝光。而作为中国艺术圈所关心威尼斯双年展的中国馆,依然是话题与争议并存。

  为此,批评家程美信在其博客中特别撰文批评威尼斯中国馆策展人,文中指出:“王春辰[微博]在接受《金融时报》中文网采访时的言论,完全是故弄玄虚和指鹿为马。威尼斯双年展历来以注重先锋性艺术著称于世,代表当今时代的艺术想象力和文化创造力。然而,中国馆为了响应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对外输出价值观的伟大战略,竟把一座徽派建筑屋架送到水城威尼斯,这种以杀人来反对杀人的艺术逻辑,居然被媒体说成是‘艺术家近年来致力于保护、修复和重建古老中国风格的建筑’。对此,中国馆策展人套用康德的‘物自体’概念,把一风物特产说得深不可测和神乎其神。”

  王春辰(美术批评家、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欢迎欢迎,值得批评,本来艺术不艺术、先锋不先锋都是拿来批评的,一部现代当代美术史就是一部批评史。我看到第一个外国评论中国馆的很有意思:我们一般都说要发展中国的艺术,希望中国的艺术未来有发展,但这种话在展评人看来“很民族主义”,看来语言的语境不同读法就是不一样。他们做艺术只想自己。这种展评有意义,让人想到具体问题,无意识的语言往往是某种社会现象的反映,警惕是因为有很多这样的语言疾病而我们不得的,感觉到了个体性对于他们的含义和对于我们的隐义。还有他们从图像读到了很多丰富的联想,也有意思。

  庞复兴(网友):犀利,必要的讨论。西方人不大想东方西方的错综关系,就从自己是个人想起。中国人历史负担重,跳不出站在东西方议题的凳子上说话的桎梏。

  妍儿(网友):确实有一些外国人在接触到中国禅宗思想后非常地痴迷以及改变他们原有看待事物的方式,而对于“当代艺术”的普通观者,就是通过最直观的媒介认识作品,除非每个人都是艺术史评论家。艺术和创作想象力确实是跨越科学很棒的牵引力。

  朱其在这里(独立策展人): 这两届国家馆的问题是策展人出身于美学翻译者,他们不太了解当代艺术的脉络和前沿问题,只是简单化地把翻译著作中的一些理论议题当作展览概念,但美学译著中的议题都是讨论几十年前的问题,有脱离实践的滞后性。

  巨凿(网友):策展人既想察言观色,又想左右逢源;无论有多么时尚、真诚的话语在这里都无法得到应有的尊敬,看来策展人是想在威尼斯举办一场一团和气的“成就展”。

  谢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