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首次参加里昂边缘艺术双年展

2013年08月28日 09:33   99艺术网  

周惠明 周惠明

  周惠明从未受过任何专业艺术的训练,但他对艺术却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1998年因一次特殊的艺术经历他的精神出现分裂。出院后他的艺术表现变得更加自由和超越,这也使他的艺术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境界。这次里昂边缘艺术双年展策展团队经过慎重讨论决定邀请他参加这届展览应该是对他艺术的充分肯定。

  欧美国家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纷纷成立原生艺术相关组织和机构,积极向社会宣传和推广原生艺术的价值和理念。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原生艺术,以及由原生艺术派生出的边缘艺术、界外艺术在欧美国家已得到了广泛传播。公众在观赏这些艺术的过程中对艺术的本源,以及艺术与人心灵深处的关系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和感受。

  中国艺术界和公众对原生艺术却长期保持着一段距离。2006年艺术家郭海平开始深入精神病院进行发掘和研究患有精神障碍人士创作的原生艺术,他与精神科医生合作的《癫狂的艺术——中国精神病人艺术报告》(双语)不仅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同时也引起了众多欧美相关机构和专家的关注。

  近七年时间里郭海平积极向中国公众和艺术家们介绍原生艺术的作品和相关知识。2010年郭海平与朋友曾丽华合作创办了非营利的南京原形艺术中心,2013年与上海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天志合作出版了系统介绍原生艺术文化的“原生艺术丛书”,《原生艺术手册》已于今年一月正式出版发行,得到中国艺术界的广泛好评。

  里昂边缘艺术双年展是一个面向不同艺术背景的人们举办的艺术盛会,策展团队特别强调艺术的跨界和学术的突破,他们希望通过展览、放映、音乐、表演、讲演、辩论和研讨会等形式质疑审美判断的标准,力争并为公众打开一扇通向自由王国的窗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