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艺术史研究座谈会将在香港艺术馆举行

2013年10月24日 17:41   新浪收藏  微博

  “香港艺术史研究 ─ 先导项目座谈会”将于11月9日在香港艺术馆举行。是次座谈会由亚洲艺术文献库及香港艺术馆联合主办,展现 “香港艺术史研究 ─ 先导项目”的开展与阶段性成果。 “香港艺术史研究 ─ 先导项目” 由亚洲艺术文献库和香港艺术馆(2013年3月开始)合作开展,旨在建立一个资源互享的公共平台,支持日后的艺术史研究。

  “香港艺术史研究 ─ 先导项目”通过不同声音和各种档案资料,探讨六、七十年代香港艺术生态。六、七十年代对于香港艺术生态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期,里程碑包括1962年大会堂博物美术馆与美术馆的成立。然而,关于这一时期展览以及艺术实践的文献资料甚是缺乏,现存的资料也不广爲人知。为丰富这个时期艺术生态的研究框架,本项目持续收集有关六、七十年代艺术生态的文献资料,发展现有的研究,进而加强这些资料的流通性。

  座谈会中的第一个讨论环节“香港艺术史的研究 ─ 方法举隅”将由文洁华 (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作系教授) 主持,其他主要讲者爲运用不同角度研究香港艺术史的学者,包括黎明海 (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副教授),罗淑敏 (岭南大学视觉研究系副教授) 及李世庄 (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助理教授)。

  第二个讨论环节“如何把香港艺术史分期?”邀请来自各界包括电影、社会学、文学和展览策划等的讲者分享经验和见解,探讨艺术史的研究如何与其他文化类研究或实践互动,从而取得更丰富而长足的发展。本环节由艺术历史学家官绮云 (香港大学艺术系副教授) 主持, 主要讲者包括陈智德 (香港教育学院文学及文化学系助理教授),何庆基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专业顾问),吕大乐 (香港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岑朗天 (电影评论员)。届时,所有讨论将以粤语进行,全程提供英语实时传译。

  本项目走访了五位活跃于香港六、七十年代艺术圈的人物。他们不但在对谈中分享了个人经验,更供献了相关的私人文献资料。受访人包括:韩志勋 (艺术家,现代文学艺术协会成员,后加入中元画会),刘国松 (艺术家,台湾五月画会创始成员,1972-1976任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美术系主任),梅创基 (艺术家和中文艺评人),华图斯  (Arts Promotion 创办人) ,和王无邪 (艺术家,1958-1964参与创立现代文学与艺术协会,1967-1974任大会堂香港博物美术馆策展人)。

  这些录像访谈的15分钟版本将于11月9日连同项目简介册一并于座谈会免费派发。 “香港艺术史研究 ─ 先导项目”团队将与未来数月在网上发布完整访谈文字记录和其他文献资料。 文献库和香港艺术馆将继续发展此项目,并促进相关研究。

  “香港艺术史研究 ─ 先导项目”由香港艺术馆支持

  香港艺术史研究 ─ 先导项目 | 11月9日 | 香港艺术馆艺术大堂1/ F 

  下午2.30 – 3.15 | 香港艺术史研究 ─ 先导项目介绍

  讲者:

  谭美儿    香港艺术馆总馆长

  Hammad NASAR   亚洲艺术文献库研究及项目总监

  黄湲婷   亚洲艺术文献库研究员

  下午3.15 – 4.30 | 香港艺术史的研究 ─ 方法举隅

  此小组邀请不同研究香港艺术史的单位,讨论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对建构艺术史的重要性。

  讲者:

  黎明海   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副教授

  罗淑敏    岭南大学视觉研究系副教授

  李世庄    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副教授,香港艺术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及共同创办人

  主持人: 文洁华    现职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作系教授

  下午4.45 – 6.00 | 如何把香港艺术史分期?

  此小组讨论邀请来自电影、社会学、文学和展览策划等界别的讲者分享经验和见解借以探讨艺术史与其他学科相互借鉴得可能性。

  讲者:

  朗天       电影评论员

  吕大乐   香港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

  何庆基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专业顾问

  陈智德   香港教育学院文学及文化学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 官绮云      香港大学艺术系副教授

  特约撰稿人:

  刘秀仪  (独立策展人及研究员) 与马志恒 (独立电影导演)将就“香港艺术史研究 ─ 先导项目”的探索主线、研究资料、及座谈会作出回应。他们的文章将于亚洲艺术文献库及香港艺术馆网站上发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