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塔什干双年展聚焦中亚当代艺术

2013年11月04日 14:52   新浪收藏  微博

塔什干双年展开幕现场 塔什干双年展开幕现场 塔什干双年展开幕现场 塔什干双年展开幕现场

  从第七届塔什干国际双年展来看中亚地区的当代艺术形态,目前处在有民族传统向现代化转型的过程中。由杜曦云(中国)和Alex Esmael(美国)共同策展的《差异的痛感》,参加了本届塔什干双年展。

  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地区,首都塔什干。从第七届塔什干国际双年展来看中亚地区的当代艺术形态,目前处在有民族传统向现代化转型的过程中。中亚地区布满古代丝绸之路的文化遗迹,从地缘历史、文化政治来看,塔什干的地理位置极其特殊,是连接亚、欧、非的“中间地带”。这一特殊地理位置也让它在政治、经济、文化上都呈现出包容和开放。

  本次塔什干双年展,从全球范围内邀请了多个国家、地区的当代艺术家参与,在不同场馆和不同时段,分别展现亚、欧、非、美洲的众多作品,突出蓬勃的活力。双年展的定位和众多参展作品,从视觉上显现地缘文化中西方渐变的光谱,释放出中亚地区历史变迁的魅力。可以明显的看到丝绸之路上的中亚古国在全球一体化格局中的现代性变化,以及文化方面的更加多元兼容。

  由杜曦云(中国)和Alex Esmael(美国)共同策展的《差异的痛感》,参加了本届塔什干双年展,参展艺术家有陈卫闽、何晋渭、王朝刚、李继开。陈卫闽以波普的手法捕捉中国城乡结合部在全球消费主义文化中的地方特色,幽默和冷峻兼有。何晋渭把绘画和装置结合,包含复杂情感的光晕笼罩在被社会忽视的大多数底层民众身上。王朝刚把本土传统文化放置在现代普世文明的格局中来审视,扭曲和颓败在艳丽的盛开。李继开从个体的角度探讨独立生存的愿望,以及这种愿望在当下社会中的现状。

  展览期间,《差异的痛感》引起了当地文化界和大众的重点关注和热烈探讨。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好奇,对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关注问题的探讨,对中亚和中国在全球化中的关系等,都是关注和讨论的热点。

  《差异的痛感》在塔什干双年展展览完毕后,将作为开馆展,在中国广西的博雅艺术中心继续展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