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服与艺术:私人的温暖被卷进时代

2013年11月24日 09: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尹秀珍的装置作品《漩涡》 尹秀珍的装置作品《漩涡》

  与飞速发展的时代相对的,是人们对于旧物的迷恋。磁带、黑胶、老房子、旧衣服,它们都是一架架穿梭机,帮助人回到过往时光。艺术家尹秀珍开始创作装置作品之后,一直善于使用生活中的那些旧物:一件衣服、几双旧鞋、过冬的围巾,都能给她的作品添加些许温度。

  近日,她在北京开幕的“无处着陆”装置艺术展,将带有私人印记的东西与公共记忆进行结合呈现城市激烈变化的一面。“在高度变化的中国,‘记忆’似乎比任何事物都消逝得更快。所以保存记忆已经成为了另一种生活方式”。

  “我做的城市和真实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是尹秀珍的城市,是个人认识的呈现,同时带有公众认识的影子。是城市的肖像,但更多的是带有我对城市的思考,对历史进程的反思和对未来的忧虑”。在尹秀珍的“城市”中,《无处着陆》的作品恰如其名,她把旧的衣服缝制成巨大的飞机轮子,仰翻在地的姿态让人不知道何时才能起飞。飞机轮子某种程度上也象征圆形的地球,悬在空中,暗示了在资源过度开发之后无路可走的地球或人类。而《不能承受之暖》则由一千条围巾连接而成,盘成一个巨大的圆形,仿佛一个漩涡,整个城市都被巨大的欲望席卷进去……

  尹秀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她无奈北京发展得太快。胡同少了,取而代之是越来越相似的高楼大厦,“我们身处在一个不可复制的巨变时代,经历甚至比故事还要离奇”,在体会时代时,她也因此散发想像力,以及发出质疑的叹息。尹秀珍表现一个严峻的主题,但作品都被尹秀珍用旧衣服所覆盖着,给尖锐的外形增添了一点女性的脆弱,姿态并不咄咄逼人。她从最早的作品《衣箱》开始,就尝试加入这一元素。“小时候由于家里孩子多,经常穿姐姐留下的旧衣服,有的时候妈妈会把姐姐的衣服缝缝补补,用染料染上其他颜色,改成‘新衣服’给我”。尹秀珍对于这些东西特别钟爱,每每看到它们,就会想起当年的日子。旧衣服曾经包裹着带有温度的身体,进入作品时也散发着温度,“相信这些旧物依然保留着历史的线索”。 (新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