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敬综合艺术展获各方盛赞

2013年11月28日 14:41   新浪收藏  微博

  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建馆百年来的首个当代艺术展,“I LOVE AIJING:艾敬综合艺术展” 于2012年12月16日在国博圆满落幕。自2012年11月9日开幕以来,该展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及国家博物馆的高度认可,原本为期20天的展览破例延期一周。

  此次展览分布于国博S2、S3两个展厅,占地近2000平米。艾敬历经两年多精心筹备展出了包括绘画、装置、雕塑、影像等形态的近200件作品,用观念性的艺术语言综合呈现她从音乐之路走向视觉艺术的完美蜕变和对当代艺术的独特理解。

  高朋满座  众口交赞

  2012年11月19日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I LOVE AIJING:艾敬综合艺术展”盛大开幕,各界嘉宾悉数到场表达了对艾敬的祝贺及对其艺术成就的高度认可。他们中有来自文化部等部门的政府领导,文化名流杨澜女士、演员赵薇、模特及设计师马艳丽、郝蕾等明星,著名音乐人三宝、指挥家吕嘉、张艺、作曲叶小纲等音乐界大腕,时尚集团的苏芒、瘦马、于晖,著名艺术家张晓刚、法国雕塑家安娜高美夫妇、著名法国收藏家Syivain Levy夫妇,及各路企业精英等。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先生作为策展人向到场的100余家媒体和2000余名来宾介绍了展览概况,以及该展览作为国家博物馆首个当代艺术展的重要意义。陈履生充分地肯定了艾敬身为当代艺术家的成就,他说“艾敬所诠释的是最传统的爱,最当代的爱。她的中国情结和中国风格正成为我们今天所期待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也正是国博选择艾敬的原因。”开幕式当晚,英国佳士得特别赞助晚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5楼白玉厅宴请专程前来祝贺的海内外贵宾。

  媒体垂青  观众热议

  艾敬综合艺术展同时也吸引了全世界新闻媒体的眼球,被他们誉为“一场爱的展览”,其中装置作品《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是最受瞩目和赞誉的作品。此外,由几万双一次性筷子制作完成的装置作品《生命之树》、纯手工紫铜锻造、表面烤漆的《棋子》作品、大理石雕塑作品《海浪》以及表达了对和平渴望的架上作品《枪与玫瑰》均备受媒体及观众好评和认可。包括CNN、China Daily、《环球时报》英文版、中新社等外文媒体对展览进行了大篇幅报道,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北京晨报》、《成都商报》、香港《文汇报》、《京华时报》、《新京报》等国内主流媒体也对该展览做了大量详尽报道,新浪收藏、搜狐文化等门户网站及雅昌艺术网、艺术中国、99艺术网、今日美术网等艺术类网站更是掀起一波又一波的专题报道,使得人们对艾敬综合艺术展展开了热烈、持久的话题讨论。

  公共项目  跨界共鸣

  综合艺术展期间,艾敬还特意举办了三场“生命树下”的公共艺术项目,每周邀请不同领域的艺术家现场表演舞蹈、诗歌和音乐,用他们自己对生命、艺术的理解在装置作品《生命之树》下上演了不可复制的即兴表演和参与行为。同时也与阳光艺术基金会合作,邀请打工子弟走进国家级艺术殿堂感受艺术魅力。

  展览延期的一周内,艾敬继续迎来送往。著名导演姜文就特意赶在展览结束前一天来到国博展览现场,今日美术馆副馆长郑妍、史论家吕澎、策展人黄笃,画廊协会主席程昕东先生、艺术家黄致阳、钟飚等都在听到展览延期的消息后专程前来,并给予高度评价和宝贵意见。

  个展落幕  爱无止境

  此次展览充分展示了艾敬在装置、雕塑、影像、架上绘画等艺术形式上的综合驾驭能力,以及对大理石、紫铜、一次性筷子、天然矿石、从世界各地搜集的十九世纪古旧大门、鲜花等综合材料的运用和表现力。展览虽然已在国家博物馆落幕,但展示仍将继续,目前艾敬工作室已经开始筹划在国内以及世界范围内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巡展。艾敬将会不断有新的艺术作品面世,“登上了国家博物馆的平台,我看到了全世界。”带着这样的信心和勇气,艾敬正逐步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正如她在展览中所言“当爱成为信仰,艺术是主宰爱能够到达的地方”。带着爱的信仰,艾敬将展开她的世界之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