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名艺术家公开反对转基因食品

2013年12月03日 10:49   新浪收藏  微博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相声演出 展览现场相声演出 艺术家曹丕作品 艺术家曹丕作品

  11月30日,北京798艺术区唐人艺术中心,一个特别的展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多达148名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以各自不同的艺术方式,对当下争论极大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公开表态。这百名艺术家们的“特殊”表态形式包含了海报图片、电影录像、现场表演等。

  类似于“食品安全”这样的社会议题,如此之多的艺术家选择公开发声,这是当代艺术界十分罕见的事,加上其发声形式的艺术化,自然引发关注。

  “严格地说,这不仅是一个当代艺术的展览,也是一次艺术家参与度极高的社会公益活动”,发起人之一的崔灿灿表示。

  百名艺术家以多种形式对转基因食物说“不”

  这个名为“反转基音”的艺术活动由三部分组成:海报图片、电影录像、现场表演。

  在海报及图片部分,七十多件创意海报以及行为、装置的图片不满了10米高的展墙,小厅放映几位艺术家的录影作品,中央墙面,巡回放映几十位艺术家用方言配音的美国反转基因电影;演出部分,两支摇滚乐队演唱关于反对转基因食品的歌曲;两位艺术家以说相声的方式诙谐幽默的讽刺了转基因食品可能带来的危害;四川音乐学院的教师创作并演唱的“反转”歌曲,在空中回荡。

  众多的特立独行的艺术家,如何为“转基因”的事走到一起?

  对于这样的提问,发起者之一,艺术家彭禹说:“现实情况是,每个艺术家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认识都有不同,但大家在最基本的态度上应该有共识,就拿我们四个活动的发起者来说,我们对转基因食品也有不同的认识,但我们在一件事上看法一致:出于安全考虑,不吃转基因食品。”

  孙原认为:进步的科技本身并非洪水猛兽,但对食品问题仍需谨慎,同时反对转基因食品的人也应保持理性质疑的态度。

  各地艺术家用方言为美国电影《转基因赌局》配音

  活动的亮点之一,是众多艺术家位一部美国影片完成了中文配音,这部名为《转基因赌局----用生命下注》的纪实片,集合了美国社会不同领域几十位人物的访谈,从多重角度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提出质疑,片长88分钟。

  来自中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分别以各地方言为这部影片完成配音。通过现场播放,这个别开生面的中美“合拍片”将为中国公众提供极具亲和力的电影版本。

  全程监制这一配音过程的艺术家孙原,也是整个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说:“艺术家们参与配音的过程让我很感动,几十个角色的配音,这些没有配音经验的艺术家,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百名艺术家表态明确但不失理性:为什么要远离转基因食品?

  这些被认为特立独行的当代艺术家们,通过各自不同的艺术方式,传达出来更多的是理性的思考,正如活动的“前言”所表述的:我们反对转基因食品,并不代表我们反对关于转基因技术的科学研究,相反,我们支持它继续在科学中被进行论证。

  这是不能混淆的两件事。

  对挺转和反转两方面的声音,我们一直给予同样的关注,包括世界范围的广泛争论。

  我们的真切感受是,任何力挺转基因食物的理由都显得不够充分,特别是在其没有经历有说服力的时间检验的前提下,这些理由更显得缺乏等待的耐心和不负责任。

  在支持和反对转基因食品的两方中,都在以自己持有信息量的多寡来争取真理持有者的角色,而当真理需要时间去验证的时候,我们选择不用自己的生命去赌博,所以现在,让转基因食品离我们远点。

  发起人之一的赵半狄表示:“转基因食品的安存在不确定性,这是13亿中国人的头等大事。”

  148位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以自己的方式公开表明态度,这无论是对个体,还是整个社会,都事有意义的举动,我很骄傲,因为我是148位其中的一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