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庄想振兴先要让艺术家活着

2014年03月11日 09:43   艺术国际  

  来宋庄多年了,我很少参加宋庄艺术家们的群展。原因是我本人性格怪僻不善于交际,加上耳聋,跟艺术家们的交流也不方便;在宋庄的艺术家大多是年轻人,像我这样的老年人却不多,所以没有能力加入某些艺术圈子。我在宋庄算是最没有朋友的孤独老人了。不过我看过艺术家成败导演的一部电影作品叫《活着离开宋庄》,表现艺术家在宋庄很难生存,因为这里几乎没有艺术市场,艺术家生产的作品差不多没人收藏,这部电影是宋庄艺术家真实的写照,我看后很有感触。

  不过去年(2013年)我破天荒地参加了两个艺术家肖像展,我在宋庄美术馆参展的作品竟然被宋庄美术馆有偿收藏了。宋庄美术馆馆长方蕾一下子就收藏了二百多幅作品,这是我所了解的宋庄壮举,在我的心里方蕾也是宋庄最有魅力的馆长。

  不知什么原因,许多被收藏了作品的艺术家都不声张,不肯将收藏的信息暴露给他人。而我却不怎么想,自己的作品被收藏了,一幅小小的画能收到一张收藏证书,还汇来了四千元人民币,虽然收藏价格不算高,最起码让我感受到一份尊重,我的作品也让有艺术眼光的馆长认同了。

  我的参展作品是由我太太亲自送去的,美术馆的《宋庄二十年展》的开幕式我也没有参加,所以我也没见过方蕾馆长本人,但是我在艺术国际网上见过有关对她的访谈文章。

  宋庄本是没名气的北京郊区的落后农村,来了艺术家后才出了名。可惜以艺术为名的艺术区却不是由艺术家所主导的,一直来宋庄都由权力与商人所主导,盖的房子越来越多,原居民的收入也高了些,只有艺术家却越来越不受尊重,甚至艺术节没有艺术家的份。我也见过宋庄美术馆的“田园调查展”的闭幕式上有十几号艺术家赠送作品给美术馆的,我见当年的馆长发给他们一本本的收藏证书,不过钱肯定是没有的,别的美术馆我就不知道了,不过我猜想,美术馆要出钱收藏艺术家的作品的,也许过去是没有过。以前宋庄艺术促进会底下也有艺术公司,跟促进会有关系的艺术家也许能卖点画。

  宋庄的美术馆很多,巩怕很少有美术馆收藏艺术家作品的。有的美术馆也喜欢艺术家能送作品给美术馆收藏,但小气得出份收藏证书都不舍得。说明有些美术馆对艺术家的不尊重。或者有些美术馆的“打工馆长”确实没有收藏的能力,只能看钱老板的眼色行事了。

  有的人说宋庄美术馆馆长方蕾下面有个艺术公司,收藏作品是商业行为。我认为方蕾馆长的收藏行为即使是商业行为

  也比不收藏好。因为多数的宋庄艺术家都希望自己能卖画,才能有钱租房子,有钱吃饭,才能在宋庄生活与创作。我希望有更多的艺术经纪人或有收藏能力的人来宋庄,美术馆不必请只会耍咀皮子的人当馆长,而是要请既懂艺术又会从事艺术品生意的人来当馆长,只有这样,宋庄艺术家的作品才会有出路,宋庄的艺术市场才会真正的兴旺起来,只有艺术家生活有保障了,来宋庄的艺术家才会喜欢在宋庄生活下去。

  贾和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