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关注中国现代艺术亮相军械库

2014年03月12日 09:45   新华网  

  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在纽约艺术盛事——军械库艺术展上亮相。外媒称,这是很长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当代艺术品首次受到美国艺术品市场关注。据报道,军械库艺术展于3月6日至9日举办,有来自29个国家的200多家画廊参展。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0日报道,军械库艺术展组织者表示,美国对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了解有限,而且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令情况变得更糟。

  在军械库艺术展的《军械库焦点:中国》展台,17家内地和香港画廊将展示2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和收藏品,当中大部分人都并非经常有作品拍卖的知名艺术家。

  《军械库焦点:中国》展出两天,将呈现中国社会的总体情况,涵盖政治、经济、艺术史及中国当代艺术现状。

  军械库艺术展执行总监诺亚·霍洛维茨表示,该展会五年前就开始设立区域焦点展台,已重点推介过柏林、拉美、斯堪的纳维亚及美国等地区的艺术品。他说,美国对中国及其艺术品市场的兴趣与日俱增,尤其在领先业界的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2013年登陆香港之后。不过,以往外界关注的重点在于天价卖出的艺术品。而且,一些媒体报道也令人对中国产生负面看法。

  霍洛维茨说,美国社会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了解不多,也不够深入。该展会希望展示中国年轻一代人的艺术作品,告诉大家中国社会的现状。

  据报道,《军械库焦点:中国》策展人为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他说,这次展出作品的艺术家不是知名艺术家,展台也不仅为了推介几位中国艺术家和创下拍卖纪录,而是要介绍中国艺术领域的整体情况。中国艺术品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但已建立起一套制度。

  香港安全口画廊将展出香港艺术家唐衲天的作品。该画廊创办人罗家恩说,许多参展艺术家都是80后,他们使用的美学语言更为概念化。

  据报道,1998年,美国亚洲协会与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蜕变突破:华人新艺术展》,把中国当代艺术向美国社会推介。但要待十年后,古根海姆博物馆才在香港何鸿毅家族基金赞助下,于2008年举办中国火药画大师蔡国强个展《我想要相信》。

  四年后,蔡国强又在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个展《天梯》。

  大都会博物馆现正在举办一场中国艺术展,名为《水墨艺术:当代中国的过去与现在》,展期直至4月6日。

  报道认为,市场对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反应更加迅速。2006年,苏富比首次在纽约举办亚洲当代艺术品拍卖会。据路透社报道,2013年3月,佳士得与苏富比在半年举办一次的亚洲艺术周活动上合共拍出价值1.3亿美元的当代中国艺术品、青铜器珍品、家具和古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