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庄是怎样炼成的

2014年04月17日 11:11   艺术国际  收藏本文     

  一开始是没有宋庄的,后来老栗说要有一个,于是便有了宋庄。这是笔者在一篇调侃文章(宋庄传说故事)里的开篇。

  将那篇文章的开篇用在此处也正说明了宋庄的形成与老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自圆明园画家村艺术家被驱逐开始,就注定了要有一个暂新的艺术村落的诞生,宋庄的被选中自然也是必然中的偶然。

  从一开始的几位知名艺术家的入驻,到老栗的被入驻,也是极具必然因素,从廖文女士的文章里我们看到,她和老栗的院子一开始一直是空着的(偶尔有艺术家借住)。到2001年她们的正式入驻将近十年的时间,其实已经有多位自由艺术家聚集于此,也就是说非组织性是宋庄艺术区形成的主要因素。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宋庄的房租是很便宜的,属于多数没有稳定收入的艺术家的可承受范围,部分村民甚至将自己闲置的房屋以极低的价格出售给艺术家,笔者询问过一位艺术家所购房屋的价格为人民币四千元。那么由此可见生活成本的低廉也是宋庄艺术区形成的一大重要因素。

  入驻的艺术家多了,自然各种艺术机构也不甘落后,各个画廊、美术馆、艺术空间的建立无疑为艺术品市场化建立了沟通机制。到宋庄卖画去想必是大多数后来艺术家内心世界的潜台词,是的,那些年的确有不少艺术家都或多或少的卖过作品,宋庄从一个京东安静的小镇蜕变成了传说故事中的淘金地,可见一个艺术区的兴盛无法脱离传说。

  时机、自发、从众、散淡、投机、机会、传说是铸造宋庄这块金子招牌的所有有机元素。那么宋庄是可以复制的吗?答案是no,宋庄的形成或者没落都是无法复制或者克隆的。

  过度的开发和商业化进程的介入,已使宋庄失去了往日的生机和光彩,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艺术市场遭受了巨大冲击。近年来就不断听说有大批艺术家逃离宋庄的传闻,圆明园画家村没落和被驱逐之后产生的宋庄,难道在没落和被占领之后不应该有一个更加美好而乌托邦的接盘者吗?

  动此脑筋的人自然不在少数,从先前的南京某艺术区邀请艺术家的免费入驻,到去年陈晓峰组织策划的“白庙计划”其实都是在谋划接宋庄的盘。但是我们说了宋庄的形成是必须具备时机、自发、从众、散淡、投机、机会、传说这些必备因素的。南京某艺术区显然是不成功的(最近就有之前被邀请去的艺术家开始撤离,迁回宋庄),“白庙计划”自然也是不成功的,因为组织者和参与者并没有认真分析和思考宋庄乃至圆明园艺术区形成的原因,国人受文化大革命的毒太深,早已习惯了不着边际的一哄而上和不着边际过后的一哄而散。

  最后我们还是要用调侃的态度来分析一下宋庄是怎样炼成的吧,否则就太没有娱乐精神了。

  首先要选一个清空万里的星期七,再于广场中央竖一座九尺法坛,坛分五色,邀一秃头法师念动真经,不久后求得太上老君的三昧真火,烧它个七七八十一日,待到冬天里的第一场雨后,“宋庄”就此练成。

  偶然、必然、天时、地利,君不见,当中间横在马路中央的名曰“五行塔”的那玩意简直就是宋庄的墓碑,宋庄离它的彻底消失已不远矣。

  晓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