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与沃霍尔

2014年04月24日 10:44   颂雅风艺术月刊  收藏本文     

  9月29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安迪·沃霍尔”的展览开幕式上,微博名为“@华韡华”的艺术家释放了数万只苍蝇,瞬间整个美术馆到处都是苍蝇。沃霍尔美术馆馆长埃里克夏纳先生面带笑容的说:“看到中国的艺术家朋友在这里做了他的作品,我们感觉到就好像沃霍尔回来了!”

  这位艺术家在现场表演了他对“十五分钟的永恒”的理解,此举也引来了不同的声音,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时间大家对他的关注超过了沃霍尔。

  上万只苍蝇引发的故事

  文/苏典娜

  在萨特的戏剧作品中,苍蝇代表了复仇女神,对英雄人物俄瑞斯忒斯命运的诅咒,俄瑞斯忒斯坚持走自己的命运之路,可怜的是他的姐妹,遭到了复仇女神的俘虏最终走向疯癫的悲剧命运。而《苍蝇》这部作品也成为了叩问自由命题的经典作品。

  这里的苍蝇,是上万只出现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安迪沃霍尔展览开幕式的苍蝇,有人说是放苍蝇的艺术家想出名想疯了,有人说是艺术家戏仿大师,有人质疑是一场恶作剧。最后的结局是艺术家因扰乱了公共秩序被拘留了。

  到了现代社会,公私领域似乎并不是像古希腊那样认为“只有公共领域中出现的一切,才能让所有人看到”,私人领域的世界逐渐被纳入公共领域之中,特别是在当代艺术圈,就像暴露自我隐私的私摄影、行为艺术等。德国思想家汉娜阿伦特就认为现代的社会私人领域已经具有公共意义。当然,过激的私人领域的行为出现于公共领域,不被认作是先锋艺术就会被认为是一种“疯癫”,就像这次安迪沃霍尔展上出现艺术家放上万只苍蝇的行为,已经将私人领域的个人行为扩大至公共领域,也丝毫不顾其他同在场的人的感受,不免是对公共领域内其他人的一种侵扰,引起了公众的激烈讨论,网上也出现了谁代表了公众对此事件批判的争论,这就再次涉及到何为公共性,何为公共舆论的讨论。

  17世纪中叶,“公共”出现于英国,意指“世界”或“人类”。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认为,公众进行批判,在公众范围内的公断,则具有“公共性”。城市里突出的是文学公共领域,其机制体现为咖啡厅,沙龙和宴会等。而展览馆使得艺术的业余判断机制化,讨论变成了掌握艺术的手段。而严格意义上的“公众舆论”出现于19世纪初的英国议会。在众议院,福克斯的演讲提到了用“公众舆论”替代“民意”、“老百姓的意见”,公众舆论是“在受过教育和知情的公众有能力形成某种意见之后在公众讨论中形成的”。可见,在场的个人或群体能否代表公众舆论虽然是个困扰人的命题,但是至少在场的观众对此进行批判、讨论,也是公众是对于当代艺术和艺术事件的掌握和认知的表征之一。

  回到“疯癫”的问题,在哲学家米歇尔·福柯看来,自戈雅以来,“疯癫”是现代社会艺术的一种重要因素,人类也通过疯癫阐明一种“真理”,正如中世纪文学作品借疯癫的人物或疯癫的口吻反讽社会,吐露真相。朱青生教授也在博伊斯的讲座中提到艺术家的创作需要一种“瞬间的癫狂”。不过,被定义为“疯癫”的人本身是不是游走于私人与公共领域的边缘地带,是不是可以在公共领域为所欲为来表现自己的欲望和想法,是值得探讨的另一个话题了。“疯癫”本身不是错误,但是在公共空间滥用借以“疯癫”、“恶作剧”的名义来扰乱公共秩序,就成为了问题,如果是在自己的展出空间,则是艺术作品,也无人干涉。回到1791年的法国宪法,收录了《人权和公民宣言》,补充了“公共领域”的内容,特别指出,“思想和意见的自由交流是最可宝贵的人权之一。人人都享有言论自由、写作自由和出版自由,但要对滥用法律所规定的这种自由承担责任”。我想,在公共领域对于“疯癫”的名义滥用,或者对于艺术自我表达自由的滥用,是应该承担责任的。

  安迪·沃霍尔央美首展开幕式上的另类观众

  文/练春海

  在安迪·沃霍尔央美首展开幕式中有艺术家在展厅中释放了海量的苍蝇,对于这个突发事件,众多观众,以及在场的不在场的艺术家、理论家们(包括广大的艺术爱好者在内)反应不一,一时沸沸扬扬。

  我相信有许多人是抱着坚固“唯美理想”去接受当代艺术,他所能够接受的当代艺术的极限至少也要“不丑”。理论上,从审美的角度出发去接受当代艺术,这本身是一个错误的起点。关于审美的暧昧趣味从印象主义开始就被一点一点地解析了,所以可以说,当代艺术的教育实际上应该从抛弃对“美”这个不切实际的奢望开始,当代艺术最本质的功能我认为是教会人们反省的精神,把现实中或人性中最真实而我们却疏漏的一面揭示出来。就从它的这个精神出发,我们也会发现,当代艺术不诉诸于美,而诉诸于力量。

  一个好的当代艺术作品给人的感受绝不是如沐春风,而是波澜起伏。因此,对在展览中遭遇种种“不测”,那显然都是当代艺术所预设的可能性。甚至可以说,挑战你对这种“最糟糕”的可能的预先假定也是构成了作品价值来源的一部分。因此,愤怒、震惊、意外,都属于正常,然而最重要的不是这遭遇瞬间的尴尬,而是平静之后你的评判,作品究竟是否成功,不完全取决于它在登场时的惊艳,而在于它对现实揭露和批判的深度。至此,作为一当代艺术的参与者,观众也好,艺术家或理论家也好,他更应该体现的是一种素养,一种包容性。

  最不可思议的是,许多学院教育出来的专业人士亦在大声詈骂,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大概某些人对当代艺术的热爱或某些以批判它为职业的人,只是将这种包容底线设置在他狭隘的附庸风雅而已。

  当然,行为艺术有许多时候是会触及法律和道德最柔软之处的,但问题是,作为一个艺术观众,而不是道德评判家或法律执行者,我们面对这样显然是艺术事件的情形时,我们起码能做的事情不是像泼妇一样的谩骂,不只是谩骂。

  需要指出的事,当代艺术的各种艺术形式,包括大地艺术、表演艺术、行为艺术等等,本质上是严肃的,并不以取悦观众为已任。我们不否认有许多作品实际上包含了精致与优雅的成份,中国当代艺术的大语境其实也使得那些表面上看起来更温和的当代艺术更受欢迎,但这并不是当代艺术的本质。

  放苍蝇放出来的事情

  文/段少锋

  美术馆被人放了苍蝇,就在安迪·沃霍尔的展览开幕式上,其实在之前博伊斯的展览开幕式上苍蝇就大量涌现了,到了安迪·沃霍尔这场才明白,博伊斯那场只是排练而已。最初我和朋友交流,这不会是个作品吧,我们还讨论了半天,设想过几天跳出一个家伙来快快乐乐的承认自己就是这个作品的艺术家,结果还真是这样,其实如果说是作品,这个艺术家如果不出现的话就好了,做艺术也需要“深藏功与名”的狠劲。 

  如果非要叫这个东西为作品,我认为这个作品是成功的,作者成功的和观众发生了互动,也成功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甚至媒体也参与进来了,公安局也加入进来,这是一个有争议的作品,引发了在场者与围观群众的诧异、赞赏或厌恶,算得上成功吧,这眼看着就要进入美术史补齐之前大火烧掉G8的后损失的那几页了。这个作者在安迪·沃霍尔展览现场的表演更是成功,不仅惊动了美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最后还招来了公安人员,而且还在微博上骄傲的宣布被警察询问,这是当代艺术圈多么让人佩服的事情,安迪·沃霍尔说每个人都可以成名15分钟,显然这个艺术家做到了,按照艺术的逻辑,对抗不仅体现在了与沃霍尔,还有重点美术馆,还有官方,还有国际政治,总之批评家这些年能解读出来的热点词汇都能塞上去了,所以这个作品成功了,这就是这个时代,艺术在中国的逻辑。

  艺术重要的不在是美,而是承载的想法,这个想法很宽泛,这是idea呢还是method?艺术表达越来越像有一个好的idea,需要的是想法而不是方法论了。艺术没有美感罢了,最终所谓艺术作品就是和动画里的“震你一下”巧克力一样。重点是震你一下,放苍蝇这个作品果然是震我了一下。

  但是,放苍蝇是不对的,自己养着当宠物没什么不好,在公共场所放苍蝇的确不是一件对的事情。 

  美术馆有公共伦理道德标准,艺术家也应该有自我标准,放苍蝇这种事情是不需要争论的,如果放苍蝇也成了作品,那是不是在美术馆放毒蛇放火放原子弹也叫作品呢?有些东西只能叫方案,但是不要真做出来是不是?我不明白这么简单的逻辑为什么还要争论。

  当年朱昱吃小孩的事情也算个作品,这也算作品,什么都叫作品,拉屎也叫作品,这个时代,当代艺术就这么被妖魔化了,我哲学思考啊社会学啊,福柯啊鲍德里亚啊什么的,艺术的本初是什么,艺术难道就是要做这些东西?蔡元培说美育取代宗教,艺术如果是这么一个宗教,谁去信仰?有时候我以浅薄的艺术史知识认为当代艺术在中国是被异化了的,一段时间特反感听到作品这个词,学院内很多人没明白作品和作业的区别,学院外的基本做什么都可以冠之以作品,艺术真的要把这个国家做艺术的人异化吗?究竟是我们搞艺术,还是被艺术搞了。

  再说博伊斯和安迪·沃霍尔的展览,其实大部分人去看展览都是怀着朝圣的心态去看的,也就意味着其实展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博伊斯在中国的首展,也是大师的展览,艺术在当代就是要造神的,艺术最终不在于表达了什么,而是艺术是谁的艺术,艺术史是谁的艺术史,当代艺术在我看来除了新创作的作品具有某些现场效应之外,其他的还真不如去看文献,其实展览就是一个形式,当代艺术越来越被文献化,看展览的出版物有时候是个不错的选择,反倒能更加深入,展览是信息和知识生产的方式,也应该存在。至于长远来看,可能看文献更加充分。

  总之,放苍蝇这个事情就是一个事件,我无法将其归类为作品,对于一个妨碍公共秩序的行为,非要冠之以作品的名义,我不明白。

  微博上的声音

  @华韡华:#苍蝇和安迪沃霍尔# 2013年9月29日下午五点,安迪沃霍尔回顾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我带领苍蝇军团的弟兄们在这里完成了我的作品。沃霍尔美术馆馆长埃里克夏纳先生面带笑容的说:“看到中国的艺术家朋友在这里做了他的作品,我们感觉到就好像沃霍尔回来了!”

  @朱其在这里:我支持安迪·沃霍尔开幕展的苍蝇作品,这至少反映了年轻艺术人的叛逆精神。我很惊讶有一些年轻人认为这是恶心,这是近些年美院小清新导向扭曲年青人的表现,在任何一个先进的文明国家,现在都会对这类苍蝇作品的艺术行为一笑了之,没想到在如此文化包容的首都,还会有人这么狭隘地报警。

  @刘化童:【苍蝇占领美术馆】央美美术馆的沃霍尔展,先是密密麻麻的人,然后是密密麻麻的苍蝇,再然后密密麻麻的人散了,最后只剩下密密麻麻的苍蝇。据说是美国领事馆某文化官员讲话时,有人释放了成千上万只苍蝇,现场已有人报警。这比占领华尔街牛逼多了。

  @Lotus_ZH:苍蝇飞进了沃霍尔在央美的开幕式现场,据说,媒体都去拍苍蝇去了,这回,苍蝇可抢了沃霍尔的风头。 没有被通知的沃霍尔美术馆馆长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行为艺术,只能微笑着说,啊,感觉沃霍尔又回来了一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