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行为艺术明星 如今用绘画疗伤

2015年08月06日10:44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迄今为止,行为艺术没有精确的定义。简单地说,行为艺术就是艺术家在现场表演的艺术,也有人认为,行为艺术是以艺术家自己的身体为基本材料,在行为 表演过程中,与人、物、环境的交流。所以,行为艺术也被称为行动艺术、身体艺术、表演艺术等。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最活跃的是行为艺术。至 今“东村”现象都是美术史的重要一笔,且贡献了几个行为艺术明星:张洹、马六明、苍鑫等。1994年,张洹《12平方米》《65公斤》,马六明《芬·马六 明的午餐》让东村的行为艺术创作达到了第一波高峰。与此同时,东村艺术家还集体创作了《为无名山增高一米》等作品,也为中国的行为艺术史留下轰动的一笔。

 

  至今行为艺术仍是不少艺术家选用的艺术表达手法,然而东村现象也早随着东村的解散成为艺术史中过往的一篇。有趣的是,对于昔日的行为艺术明星, 行为艺术这一表达方式仅仅成为过往。张洹早在2005年放弃行为艺术,而专攻于香灰画、装置等。苍鑫、马六明等也纷纷举办个展,展出在绘画、装置、雕塑等 领域的探索。

  近日“精神颗粒—苍鑫个展”在798白盒子艺术馆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展出苍鑫最近三年创作的绘画、装置作品约40件。而今年3月,在长征空间展出的“隔离”朱昱个展,也是朱昱从行为艺术转战至绘画领域的展现。

  谈及各自对行为艺术的放弃,马六明给出的理由是在2004年完全停下行为艺术表演,将创作重点转向了绘画创作,因为《芬·马六明》系列已经是比 较完美的行为艺术作品。而从现实的角度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身材也有变化。而朱昱对记者给出的理由则是,“这些行为对我伤害也很大。所以我用绘画来 给自己疗伤。”

  据《新京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行为艺术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