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木叶摇:李威个展亮相名泰空间

2015年08月27日17: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家李威 艺术家李威 策展人李慧 策展人李慧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秋风起·木叶摇——李威个人作品展”于2015年8月21日下午三点在名泰空间开幕,展览共展出艺术家李威2015年的18幅新作。此次展览由李慧策划,赵力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北京中立策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名泰文化协办,青年艺术100、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CAD)学术支持。艺术家李威希望大家通过她的作品让感受即将结束的炙热夏季和即将到来的浓情秋意,同时在展览中享受炽热、宁静,隽永的一种情怀。

《宫墙柳2》130x150cm 布面 国画颜料 2015《宫墙柳2》130x150cm 布面 国画颜料 2015

  《宫墙柳》是艺术家在画之前已经早早地把名字想好了,并酝酿很久的作品,起源于陆游的词“满城春色宫墙柳”,而集中在“宫墙柳”这三个字上,则不仅韵味十足,更给人一种完整优雅的画面,既有沉甸甸的历史也有浓浓的情感,这其中有是非恩怨已时过境迁,最后留下这沉默的宫墙和柳树就只能欲说还休了。   

《宫墙柳3》130x150cm 布面 国画颜料 2015《宫墙柳3》130x150cm 布面 国画颜料 2015

  另外很有趣的是,艺术家生活过得南京和北京。这俩座城市都分别做过长时期的古都。在南京的时候听说过一个地名叫柳树湾,这个地方在明朝南京作为国都时就在明宫城边上,当年因为在皇城边大阳沟河湾处种了很多柳树而得名。而北京呢,听人说在京城看柳色最好的去处就是故宫的筒子河,在高高的宫墙下一排袅娜的垂柳,也是非常的有历史的沉积。

  为了表达艺术家理想中的画面效果,艺术家实验已久,无意中发现在亚麻布上运用一定比例的水性颜料一遍一遍罩染的方式偶然可以做成仿墙体质感。在运用艺术家扎实的功底可以达到艺术家心仪的效果,《宫墙柳》的内容与这个方法刚好相配,因此主题和方法确定了。同时考虑到如果用网点语言来直接描绘,似乎没有一定要使用它的必要性和特殊性,而单色调可以让网点有所发挥。这样就确定了描绘映在红墙上的柳树的影子的想法。一遍一遍颜色的罩染分染的方法,比之一次性调好颜色直接涂上去的方法,画面效果来得更厚重、丰富、沉稳。另外单一的红墙,作品又会略显单调,于是想到以前曾拍过的一些八十年代的老楼,里面尽是绿油漆刷的墙面,如今已剥落得斑斑驳驳,也挺有味,它所承载的是另一番意义。于是此次展览的红绿基调定下来了。如果再把柳树的影子又放到绿墙上就太牵强了,这时想到了竹子,竹子不仅仅是中国古人热爱的主题,也有它特殊的意义,对竹子的表达是穷之不尽的,自然在剥落的绿墙上是它的影子。取名《萧萧竹》,萧萧是形容风吹竹叶发出的声音。以声音为名,以影子为形,而讲述的却是在镜头之外的竹子。袅娜的垂柳与萧萧的竹声都是托了风的福,如今立秋了,秋风起了,枝叶随风摇了摇…。

《萧萧竹4》100cm130cm 布面 综合材料 2015《萧萧竹4》100cm130cm 布面 综合材料 2015
《萧萧竹5》100cm130cm 布面 综合材料 2015《萧萧竹5》100cm130cm 布面 综合材料 2015

  艺术家李威表示:此次展览可以说是自己一个新的绘画方式和题材的开始,非常感谢能再次与北京中立策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合作自己新的个展,同时也非常高兴能在名泰空间展示我的作品。希望以后能带给大家更多好的作品,希望大家喜欢。

《萍聚1》 127cm197cm 布面 综合材料 2015《萍聚1》 127cm197cm 布面 综合材料 2015

  策展人李慧表示:中立策略公司与青年艺术100已经合作多年,这次也是非常高兴能借这个机会展出艺术家李威的新作品,李威运用中国最具传统意味的元素,传统壁画的创作方式,再加上工笔绘画的罩染方法创造了自己独特的描绘方式。作品中不仅包含了她丰富的感性经验,同时它又是艺术家最真实的自我表达。李威在追寻当今或昔日艺术中的意义时,不断地打破和重构出新的关系,在有意识与无意识相互探索中,理智与情感的交融中,已经创作出了能够更契合表现自我情感的形式兴趣。其作品本身超越了其表达的艺术观念,同时通过触觉和感受力赋予了作品更具超越性的气质。

  本次展览持续到9月7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威展览名泰空间李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