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阿笔下美好的巴黎

2015年11月18日15:08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在所有印象派画家中,法国画家雷诺阿也许是最受欢迎的一位,因为他所画的都是漂亮的儿童、花朵、美丽的景色,尤其是可爱的女人,在他的笔下,明快温暖的色调使女人脸庞和身体的线条都是肉乎乎的、圆滚滚的,丰腴而富有弹性,毫不做作虚伪,洋溢着欢乐与青春,这些都会让人产生十分美好的感觉,其名作《红磨坊的舞会》透过树荫的斑斑阳光,时髦的巴黎年轻人栩栩如生。

\红磨坊的舞会(该作品不会参与本次展览,图片来自网络)

  
且让我们在雷诺阿的笔下回顾一下19世纪的美好巴黎。11月20日,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印象派大师·雷诺阿特展”将展出40余件雷诺阿作品,其中包括40多幅画作和一件青铜雕塑,包括油画《爱丽丝·瓦莉耶像》、《哺乳的女人》、《加布里埃》,以及铜雕《雷诺阿夫人胸像》等。

  
\爱丽丝·瓦莉耶像
  
\加布里埃

这些展品来自于包括苏格兰爱丁堡国家画廊(National Gallery Scotland, Edinburgh)、日内瓦小皇宫美术馆(Musee Du Petit Palais Genève)、贝尔格莱德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Belgrade)、英国牛津大学博物馆(Ashmolean Museum)和剑桥大学博物馆(Fitzwilliam Museum)在内的14家欧洲和北美国家级美术馆。

雷诺阿的一生都与巴黎紧密相联,他的成名作都是描绘巴黎美景和巴黎人,《红磨坊的舞会》描绘的就是咖啡馆里那种属于平民并且开放活泼的气氛,在他的画里,光线的运用似乎真能让画中的人们舞动起来,灵活的阳光和流丽的阴影,在雷诺阿之前,从未呈现在艺术作品中。他把赏心悦目的感受直接地表达在画布上。

他曾说过:“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丑恶的事已经够多的了。”但具有自由随意的艺术家气质的他反对新古典主义者所追求的那种绝对秩序,反对一味追求无论在现实中或在艺术中都不存在的那种完美。

展出的《入浴者》,是雷诺阿的代表作之一,创作于1888年。这一年,雷诺阿创作高产和声望凸显,是他艺术生涯的一个关键期。当时,他以女性裸体主题创作,以类似的沐浴者形式构图,色彩明亮饱和,画中充满日益高涨的自信和激情。

\入浴者

雷诺阿的作品中,人物模特常常是他熟悉的身边亲戚或者朋友,《爱丽丝·瓦莉耶像》是日内瓦小皇宫的著名收藏,作于1913年,画中的模特儿爱丽丝·瓦莉耶,是雷诺阿作品中经常出现的女模特之一,她还是一位女诗人。

来沪展出的《包厢》与雷诺阿的另一幅绘于1874年的名作同名,来自于图卢兹本伯格基金会的收藏。该画作于1879年,属于雷诺阿早期粉彩画代表作品。画中蓝衣年轻女孩名叫玛格丽特-勒格朗,是雷诺阿早期非常喜爱的模特。他创作了一系列以她为主角的作品。画中的玛格丽特正在全神贯注观看演出,形象甜美。

\包厢

雷诺阿曾孙、著名摄影家贾可·雷诺阿(Jacques Renoir)为此次展览提供了多幅其曾祖父雷诺阿生前照片。

\蒙马特的花园

\女孩裸体像

\沉睡的浴女

  (来源:澎湃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雷诺阿巴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