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新标杆:张伟平

2015年12月19日09: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山水画,萌芽于秦汉魏晋,完备发展于隋唐五代,隆盛于宋元明清,千百年来数度易变,代有名家。正如明人王世贞在《艺苑卮言》中总结说:“山水至大小李一变也,荆关董巨又一变也,李成范宽又一变也,刘李马夏又一变也,大痴黄鹤又一变也。”正是这不同时代的“变”,造就了美学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国山水画传统。当代画家之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伟平,深谙山水画艺术之道,又具有深厚的传统学养,于“变”、“化”之道上取得了卓越成就,开一代新风,令国内艺术界瞩目,成就了他作为“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新标杆”的现实地位。

  19世纪末以来,中华民族100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巨变,成为产生伟大文艺作品的广阔背景。张伟平在其《规矩尽而变化生》文章中写到画家的“变化”是他能在画坛立言、立法、立境的必然要求,是画家的精神生命。纵观张伟平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作品,经过了一个积累到突变的过程。其作品中具有清晰的“变”之脉络,这些“变”,以现代美术理论关照,则称之为“创新”。他曾说:“经典是一种正面的启示力量”,这些创造出来的“新作品”,或发源于“大、小李”,或追慕“荆关董巨”,或脱迹于刘李马夏,或变于黄鹤大痴,具古而开今,令当代同行观止叫好。

  而今,已入“天命”之年的张伟平,画风日渐成熟、稳定,并且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他的艺术创作已经达到一个新高度。山水画的“创新”,不应单一的视为新技法的创造及视觉效果的不同,而应该回到能够理解、掌握、变化具有浓郁的中华文化的传统山水画语汇上。实力派画家张伟平于继承传统与理性创新两端深入,探索成就了当代山水画的新意境,将成为中国画宝藏的又一典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伟平实力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