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艺术的饕餮盛宴:《韩美林岩画艺术集》

2015年12月31日16: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古老的现代——韩美林岩画艺术集》 《古老的现代——韩美林岩画艺术集》

  韩美林的艺术深受岩画艺术的影响,他曾说:“看到岩画,总有一种创作的激情,让我对现代艺术的思考更为深沉。现代艺术的创作要与古老的传统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全新的路。”

  2015年12月21日,在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开馆仪式现场,韩美林还为读者送上了一道艺术的饕餮盛宴:新书《韩美林岩画艺术集》进行了首发仪式。

  《韩美林岩画艺术集》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雅昌文化集团承制印刷,分为《石魂走心》和《古老的现代》上下两集,共1175页,收录了韩美林近年来以岩画为题材所创作的绘画、雕塑、铁艺、手稿等各艺术门类的作品多达5500余件。

  现附韩美林为新书亲笔撰写序言《石魂走心》,以飨读者。

《石魂走心——韩美林岩画艺术集》《石魂走心——韩美林岩画艺术集》

  上苍安排我生长在齐鲁大地,在这块土地上,早在两千多年就已经展现出中华文化无可争雄的骄傲。大思想家、大哲学家、诗、文、书、画,文的武的……无不对我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我五岁写字,六岁画画,六、七岁在偶然的机遇中与古文字打上了难舍难分的交道。后来即便我选择了绘画,但是书法一直到老都没有与我分开过。

  我主要研究小篆以前的古文字、象形字、符号、记号,还有像小孩子胎记一样揭也揭不掉的岩画。

  没有哪一个理论家和画家把“书画同源”讲到点子上,惟有我通过研究那些古老文字时才见到了这样一个“书画同源”的言中了的真谛。

  1972年文革,我在政治上解除审查后,就一头栽进了古文字研究。其中有很多是不知声音,不知其意,不知出处,被古文字学家已经抛弃了的古汉字。当然也包括岩画在内的金文、甲骨、石鼓、陶文、砖铭、古币……我走遍大山大川、古刹寒窑、古书旧籍,并拜访了那些尚在惊吓中还不敢谈古论今的古文字大家……我发现以前美术学院教给我的那些三面五调、三度空间、梅兰竹菊、荒山草屋、枯树小桥、老人孤帆,还有那些举手瞪眼伸胳臂、怒目挺胸举枪抱麦子的有限的题材和形象,它们远远脱离了这广阔的艺术天堂。我曾站在黄河口、大山头、黄土高原、万丈峭壁上大喊呼叫……我那么渺小,我那么无知,我那么小小的生活圈子……

  我每年下乡、下厂几十年不间断。今年大年初二就下了山西、浙江、海南、内蒙……我离不开生我养我的民族民间,我跟老乡们、工人们、前辈们还有大姑娘、小媳妇、老奶奶和蹲在墙角晒着太阳叭叽着眼袋的老爷儿们,一起剪、一起画、一起捏、一起唱、一起聊、一起笑、一起哭……他们才是我的恩师,他们才是我艺术的源泉,他们才是我智慧的启蒙老师……他们就是实实在在的、具体的中华民族……我大言不惭、心底由衷地放声大叫:我是陕北老奶奶的接班人……

  生在中国的我是多么的有幸、多么的骄傲,古老的中华民族那丰富的多彩的文化,是我永远也毕不了业的大学。

  艺术不能世界大同,不能国际化、世界化。艺术不能也绝不可以和世界接轨,艺术就是艺术,它独立,它有个性,它有尊严,它有自己的土壤,它的土壤就是民族的,与现在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艺术家加在一起就是民族的、现代的。只有这样它才具备理直气壮的站在世界艺术之林的资格,才能巍然屹立而不是让一些学了或是混了几年的半生不熟的海归们取而代之……

  早年留学的前辈们,不论是学艺术还是学科学的,都回来发展自己民族的艺术,致力于国家富强的科学发明与创造,绝不是替代或是否定一切,打倒一切,怀疑一切。

  几千年的文明古国,只有向前向前再向前,怎么可以否定和打倒呢!

  我在这些古文字中(包括岩画)没有抄袭和照搬,我吸收的是他们的精神、灵魂和艺术形式,其中我加进了色彩(现代的、民族的或是陕北老奶奶娶媳妇及过年的色彩)。

  世界五大古文字,只有汉字还处于青春豆蔻之年,我的艺术就是这么来的。所以我走在世界的艺术道路上,没有忘记黑山、阴山、贺兰山,没有忘记对花、猜调、走西口,更没有忘记几千年中华民族盛衰与屈辱、英雄和烈士的历史。这一笔一墨,华夏魂魄都在我的心中挥洒游走。我仰天一叹:我的艺术里,写着我那对中华民族的执着与洒脱!

  我的艺术受到世界人民、全国人民的喜爱,那是这个古老国家、古老民族、古老文化对我的栽培和浇注。这一砖一木、一金一石让我走了魂,离了身。我和我的艺术游弋在什么境界我已经不知道了……

  天上掉下来一个“林妹妹”。

  快接着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韩美林岩画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