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洲水墨艺术展线山水将在太和艺术空间举办

2015年04月17日 09:5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樊洲:月卧终南-68x138cm-纸本水墨-2015年 樊洲:月卧终南-68x138cm-纸本水墨-2015年 展览名称:“线山水”樊洲水墨艺术展 展览名称:“线山水”樊洲水墨艺术展 樊洲:云卷终南-138x68cm-纸本水墨-2015年 樊洲:云卷终南-138x68cm-纸本水墨-2015年

  策 展 人:贾廷峰

  学术主持:彭德

  参展艺术家:樊洲

  展览时间:2015年4月18日 —2015年5月18日

  开幕时间:2015-04-18 15:18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2号院B10·太和艺术空间

  电 话:010-59789856

  展览介绍

  画终南山者,王维范宽以下,代不乏人。王维依佛描写,取其平远。范宽依道绘制,取其自然。今有樊洲,隐居终南二十余载,异军突起,自立门户。樊洲不同于独修隐士,超脱但不偏执,独处而不封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山读山画山,寻找独特的表现方式。世人画终南,多为写生而流入俗套。樊洲画终南,以书法入画,以琴律入画。琴画交会,书画贯通,山人艺三者浑然一体。樊洲以为画家能稍逾前人,便是成就。当代山水画家每推举前辈黄宾虹,洲亦心向往之。黄氏喜作小幅,宜把玩而不宜远看。樊洲作画多为鸿篇巨帙,近取势而远取态,其势俱在运气行笔之间,或如高山坠石,或如云横九派,或如天籁共鸣。

  樊洲的山水画分为三型,都具有人文意味:一是寓意山水,二是书写山水,三是乐律山水。其中,寓意山水和以行书笔法入画的山水画,具有明显的中国意味,同传统山水画保持着文脉上的联系,又以较大跨度的表现方式,拉开同传统文人画的距离;以乐律入画的山水画,既体现出文脉又超越了文脉,使得不懂中国文化的欧美画家面对他的这批作品,一看就懂,没有障碍。这类带有现代风范的代表作,不属于流行的当代艺术,有如他的人生方式,同时代潮流没有并行,但却有着持久的韵味和跨越东西方画坛的亲和力。

  樊洲的乐律山水,用波浪状的行云流水描构成画面,单纯,流畅,舒展,大气,视觉与通感具有穿透力。这一画风,受惠于他早年的艺术理想,即立志革新中国画。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现代主义熏陶下,年轻的樊洲对水墨画的变革,曾经作过不懈的努力。尽管那些带有西洋意味的画法早已被他放弃,但对于他探求新型的水墨山水画却不无意义,其意义在于对现成画风的不满和对新的表现方式的渴望。

  2001年,樊洲在终南山营造画馆。画馆东临古龙湫,西靠太乙峰,南望五台山,北接十八盘。十八盘有险峰数座,瀑布高挂,樊洲认为是《溪山行旅图》的原型,也是范宽曾经隐居的地方。五台山又名南五台,终南山脉著名的佛教圣地。古龙湫这个天池是古代地震造成的堰塞湖,湖水或平如明镜,或波光如织,风雨晴晦,无不动人,最能消解胸中垒块。太乙峰绝壁耸峙,气势豪放。王维“太乙近天都,连山到海隅”,写的正是这座山。山既高,又有太乙仙人,山仙同体、山海遥感的景象陶冶着樊洲的情操。樊洲强调情景合一,知行合一。多年来,终南山脉东自华山、西至陇首的七十二条山谷,差不多都留下了他的脚印。与终南山对话,成为他的日常课题。

樊洲:月之玄光-138x68cm-纸本水墨-2015年樊洲:月之玄光-138x68cm-纸本水墨-2015年

  樊洲爱诗赋,擅长行书,倾心古琴和太极拳。国内太极拳高手和古琴大家,曾多次在樊洲画馆长驻,交流技艺。樊洲以诗化画,以书入画,以乐成画,移植太极拳的力量与含蓄于笔下,都离不开蕴藏人文内涵的终南山。樊洲在《神会终南》赋中写道:太乙山崩兮,养吾素心。天池潋滟兮,鉴吾慧灵。剑舞山巅兮,真气激荡。琴鸣溪涧兮,天音涓流。抒天地之心兮,发乎毫端。招山水之魂兮,泼墨素绢。烟云供养兮,神会终南。

  樊洲画馆,人称天下第一画馆。天下名流造访和交流者络绎不绝,往来者有高人,有草民,有武士,有琴师,有僧道,有显贵,有方外夷人,犹大山之聚众物,故多口碑与机遇。樊洲年轻时曾是新潮美术的实践者,至今不渝。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圈有很多他的友人。他按照自己的志向,广采博纳,择善而从。画以人显,亦以人晦。隐于山野的樊洲,相对于市井画家,处世比较自我和独立。这种生存状态容易成全艺术家的梦想,尤其能成全别出心裁的画家之梦。樊洲不留恋城市,不热衷名利,樊洲为人,不执迷于进退,非急功近利之徒也。余看樊洲如看山,有仁者遗风,必能成于事者。面对樊洲,你会感受到一派世外桃源的气息。樊洲刻画的是终南山,终南山也将会铭刻樊洲,铭刻这位现代山水画的探索者。

  文/彭德(来源:环球文化网)

  樊洲韵律山水集评:

  易夫。米勒冈(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

  樊洲画里的线条很优雅。能感觉到画家内心的纯净,作品洋溢着与大自然的和谐。有巴赫的静谧,也有喜多郎的空灵。

  皮尔。卡丹(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

  樊洲是天才艺术家。比美国勃洛克的线条更有内涵及韵味,很现代。

  朱青生(艺术批评家)

  终南山既是一个真实的地方,又是一个文化的想象。中国绘画之所以可以通过一脉相承的方式来完成最高境界,得自于两种途径,皆与终南山相接。樊洲与终南日夜面对,正是沿着从此景的终南再造图式的境界,樊洲近作的得意处,意图已是自由的间架结构。

  樊洲:天穹云卷-138x68cm-纸本水墨-2015年

  贾方舟(艺术批评家)

  樊洲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山水之中,和山水朝夕相伴,在山水间体悟山水,在山水间画山画水。以这样一种艺术的方式生存于自然之中,在现代画家中实不多见。樊洲真正做到了“招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他的作品完全摆脱了传统山水画的定式和符号,真正做到了大气盘旋,直呈自然生命的至高境界。

  李小山(艺术批评家)

  樊洲以“道”“气”为源,以音律入画,发现了曲线交织的画法,体验到了大自然的内在律动,非常鲜明地表达出多年来他对山水画图式的出色的理解。他在肯定中否定,在否定中肯定,一切皆出于他精神上的自由。一个自由的人才能避免沦为名声和物质的奴隶,真正地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

  鲁虹(艺术批评家)

  樊洲在创作中是十分强调想象作用的。正是借助于无尽的想象,他才能根据对现实的感受,塑造意象,经营意境,进而抒发他的情感,寄托他的怀抱。没有对传统山水画程式的熟练掌握,没有对自然的切身感受与提炼,没有对人生的大彻大悟,他绝然达不到如此高超的艺术境界。

  张渝(艺术批评家)

  樊洲的可贵在于,他的创作能从乐舞精神入手,把传统的文人画家的“澄怀观道”从虚静之中提升到带有乐之精神的善的境界。从求美到求善,从处心积虑到随心所欲,再从随心所欲到不逾矩,樊洲的山水画让人耳目一新,却又从未怪诞不经。也许,樊洲的心理永远有着这个“经”——善。因此,我用“上善若水”来说樊洲,既说他的画,也说他所讲求的文脉与传承。

  陈孝信(艺术批评家)

  在整体面貌上,樊洲与古人,与石鲁、李可染等前辈巨匠拉开了距离,更加具有了一种强烈的现代美感;在创作方法上,樊洲与贾又福等当代大家相比大异其趣,为当今山水画坛增添了异彩。“落笔无古人,兴酣欺造化”,如今的樊洲深悟此言的真谛。

  贾廷峰(当代艺术推手)

  樊洲的线恣肆奇崛、迭宕连绵、坚韧悠远而又含蓄内敛。收放自如间充分演绎终南山的烟云供养和道家的隐士风骨。在艺术价值和市场价格严重错位的今天,樊洲作为“中国山水精神”的集大成者,正以其高学术价值、低市场价格于当下中国的艺术现实中正本清源,其作品具备很高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水墨艺术艺术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