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中国艺术权力榜最终揭晓

2015年05月04日 16:0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2015年4月28日晚,由《艺术财经L'OFFICIEL ART》杂志主办的“2014年度中国艺术权力榜颁奖典礼”在北京诺金酒店隆重举办。 颁奖典礼现场众星云集,知名艺术家、收藏家和策展人代表,以及活跃在艺术市场的拍卖行和重要艺术机构的负责人等三百多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代表2014年度艺术界最具影响力的13个奖项一一开出。

  从2007年创办至今,“中国当代艺术权力榜”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8年,在某种意义上已然成为《艺术财经 L’OFFICIEL ART》的代名词,而权力榜颁奖典礼活动也已经举办了6年。从“谁是决定力”伊始,“坚守”、“向上”、“聚变”、“刷新”,到本届权力榜关键词“创新”,每年权力榜的盘点、评选与总结,往往能一语道破中国当代艺术的每一个阶段的现状。在2014年,无论是在既定体系中创造新规则的艺术家与策展人,还是不断探索发展新模式的美术馆、艺术机构、美术学院和画廊;无论是聚焦于整合资源、强化品牌的各大拍卖行,还是随着技术的前进而飞速走红的自媒体,统统汇集于“创新”一词中。“创新”是大胆尝试,也是与时俱进;“创新”是打破常规,更是融会贯通;“创新”是全新体系下的进步,更是文化标志; “创新”是坚守,更是对未来的期许。可以说,“中国当代艺术权力榜”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过程最好的见证。

  在这场盛大的中国艺术圈嘉年华中,入围的榜单以及颁奖典礼上若干奖项最终会花落谁家,也成为当代艺术界最有悬念的揭晓。今年,“2014年度中国艺术权力榜”共颁发13个奖项,获奖者均在本年度乃至更长久的时间段中对中国艺术界格局变化具有重要影响,为推动艺术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是他们凭借一己之力,在整个艺术界运筹帷幄,发挥综合实力,使中国艺术影响力突破行业局限,多维度地引发社会关注,展现艺术的多层次的魅力。是他们伴随着艺术界的成长而成长,创造了艺术界更活跃、更多元化的生态。“中国艺术权力榜”,并非为了“权力”而崇拜“权力”,也并非为了颁奖而“划分势力”。权力榜的评选更多是对当下艺术界整体形势的回顾和总结,是当代艺术界精英的一次聚首,更是对未来中国艺术格局的展望和期盼。

  在颁奖典礼活动中,慈善拍卖是每年艺术财经权力榜颁奖典礼中最重要和精彩的活动,每年都有多位著名艺术家、新锐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为慈善拍卖捐赠作品,在各界的支持下,5年慈善拍卖中我们捐助了 “BMW中国当代年轻艺术家扶植计划”、“真爱梦想”和“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等多个艺术文化教育项目,为年轻人梦想的实现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在本次颁奖典礼中特地安排的慈善拍卖环节,由特邀拍卖师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主持拍卖,拍出的15张作品共筹集慈善款项140余万元人民币。

  本次艺术权力榜颁奖典礼的慈善拍卖得到众多艺术界人士的鼎力相助。全部艺术作品无底价起拍,收入将用于未来一年《艺术财经L”OFFICIEL ART》与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的艺术、文化教育的项目中,支持针对学生艺术素质教育的梦想课程,以及青年艺术家的推广出版项目中,为了帮助更多有艺术梦想的新生力量,提供更专业的学习和展示艺术的机会,持续推动中国艺术的成长与创新。

  艺术权力榜慈善拍卖唯一公益合作伙伴真爱梦想是由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专业管理人员发起和运营的公益组织,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素质教育发展。2008年8月 14日,经上海市民政局批准,注册成立为“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其前身是于2007年10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 真爱?梦想中国教育基金有限公司。2008年6月香港政府税务局核准真爱?梦想中国教育基金慈善团体免税待遇。2014年1月,受上海市民政局批准转为地方性公募基金会。 真爱梦想自2009年起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披露年报。2012年3月,获得中国民政部颁发的公益领域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2013年10月,真爱梦想连续三年蝉联《福布斯》发布的“中国慈善基金榜”榜首,被誉为中国最透明的基金会。

  真爱梦想致力于改善中国教育的不均衡状况。通过系统化地提供公益产品和服务,帮助无论是偏远乡村的孩子,还是城市农民工的子女,都能够基于自我意识的觉醒,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的人生可能性。真爱梦想始终相信,慈善公益带给受助人的应该是可能性而不是结果。

  获奖名单

  年度收藏家:刘益谦、王薇

  年度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年度公共教育  上海MOCA美术馆

  年度公众影响力:ART021艺博会   K11

  年度拍卖行:北京保利

  年度展览:“戴汉志:5000个名字”

  年度画廊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年度经纪人:陈海涛

  年度策展人:鲍栋 李振华

  年度艺术创意:姐夫拍

  年度艺术发现    拍卖行:上海明轩拍卖    艺术家:吴笛笛

  年度艺术成长    画廊:杨画廊  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年度艺术家:徐震

  年度收藏家:刘益谦、王薇

  2014年,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买下斗彩鸡缸杯、刺绣唐卡两件亿元艺术品,喜获年度最“任性”藏家的称号。2014年,龙美术馆西岸馆的落成造就了一城两馆的格局,深度而有创意地策划了 “朱见深的世界”、“1199个人”等展览,给私人美术馆的深度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路。

  年度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4年,央美美术馆为创新美术馆文化而努力,以独特的视角、实验的精神策划“无形的手”、“破门而出”以及众多年轻毕业生作品展,以学术研究为基础举办藏品展、论坛及公共教育活动。为更多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家塑造了一个开放、自由、学术的空间。

  年度公共教育  上海MOCA美术馆

  好的艺术馆不仅是膜拜艺术的地方,更是鼓励观众在艺术中获得知识和乐趣的地方。MOCA上海当代艺术馆一直在推动艺术在大众中的影响力。2014年,MOCA举办了专业而丰富的公共艺术项目,让更多观众与艺术平等而愉快的交流,实践着“艺术为民”的理念。

  年度公众影响力:ART021艺博会   K11

  2014年,第二届的ART021艺博会参展画廊数量翻番,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藏家和收藏机构的关注,成为年度人气最旺的艺博会,引爆了上海地区艺术氛围。不仅学术质量和销售成绩优秀,更在多样而广泛的群体中获得普遍赞赏和认可。

  K11是全球首个率先把艺术欣赏、人文体验、自然环保完美结合和互动,带来无限创意、自由及个性化的生活品牌。2014年,K11通过空间展览、驻地创作鼓励年轻艺术家,通过演出、工作坊等项目给消闲购物空间带来文化艺术熏陶,创造出全新的艺术生态。

  年度拍卖行:北京保利

  回望2014年,“保利系”共举办12场次拍卖会,拍品数量超过两万五千件,全年贡献总成交额82.2亿元。其中北京保利拍卖占59亿元,以傲人的业绩成就了艺术品市场全面复苏的奠基之年,为艺术品市场提供着持续的活力与热情。

  年度展览:“戴汉志:5000个名字”

  2014年,尤伦斯艺术中心举办了“戴汉志:5000个名字”大型回顾展,整理收集了大量戴汉志的详实资料,同时展出一系列曾与他的研究有关的中国艺术家作品。为人们提供了身临其境地了解这位中国当代艺术关键人物的机会,并再次回望了中国当代艺术中最珍贵的片段。

  年度画廊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2014年是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转变为商业画廊的第二年。在两年里,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迅速确立了清晰的艺术立场和美学品质,策划了高密度高质量的展览和项目,在销售火热的同时,也有力地保证了展览的学术性,为新时期画廊的生存发展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样本。

  年度经纪人:陈海涛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已经跨过了十个年头。从最早的非营利机构到如今的商业画廊,陈海涛和孙宁经历了艺术市场的跌宕起伏,一直坚持推广年轻的新生代艺术家,推动一批代表着创新力量的青年人走上学术和市场的大舞台。

  年度策展人:鲍栋 李振华

  鲍栋是中国当代艺术策展人群体的中坚力量。他的策划和批评风格带着极强的思辨性,对他来说,策划不仅仅是处理作品和空间的关系,同时也表达了对策展本身的理解和思考。他也是入围国际独立策展人协会独立视野奖的唯一一位中国策展人。

  李振华是活跃在国际艺术平台上的独立策展人,在新媒体艺术策划上有开阔的视野和深刻的理解。2014年,李振华担纲主持了香港巴塞尔艺博会首次推出的 “光映现场”单元,在他的长期坚持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新媒体艺术家走向世界舞台。

  年度艺术创意:姐夫拍

  “姐夫拍”,是基于移动社交网络的艺术品交易模式,利用微信重新梳理艺术圈的信息流和关系链,借助“阿特姐夫”自媒体品牌,凝聚线上线下影响力,将当代艺术行业的藏家、经纪人、画廊及拍卖行从业者、艺术媒体人等聚集在微信群中,每天以无底价形式竞拍价位适中的当代艺术精品。是传统拍卖模式基础上的,合适微信用户行为和需求的微创新。

  年度艺术发现

  拍卖行:上海明轩拍卖    艺术家:吴笛笛

  上海明轩国际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是2013年起步的年轻拍卖行。2014年,以小而精为特色的上海明轩拍卖实现近6亿6千万的总成交额,在“海派书画”创造了白手套成绩,在当代艺术、二十世纪油画专场表现不负众望,振奋了沪上本土拍卖市场的信心。

  吴笛笛的艺术,从自然中获得生存的信仰与生命的喜悦,用乐观而清澈的韵味展现了对世界纯真、积极的态度。2014年,吴笛笛全新的创作,不仅用更简洁抽象的语言传达对传统的思考,更显示出经过时间的历练之后日趋成熟的艺术状态。

  年度艺术成长

  画廊:杨画廊  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杨画廊是活跃而充满热情的年轻画廊。2014年,杨画廊在展览上给予年轻艺术家充分的发挥,也打开新一代画廊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实验的态度、丰富的类型和专业化的运营使杨画廊成为未来最值得期待的画廊。

  作为百年名校旗下的年轻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立足南艺、面对国际,经过两年多成长,逐渐塑造了一个开放自由的艺术与学术空间,突出自主研究与策划能力,以独特性与差异化,成为南方重要的艺术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年度艺术家:徐震

  徐震在中国当代艺术体系中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规则。从独立艺术家,到经营比翼艺术中心、没顶公司,再到客串策展人,他善于挑战并革新公众对艺术的传统认知,成功地扩大了当代艺术的边界。尤其在2014年没顶公司推出“徐震”品牌后,更是颠覆了创作与制造、商品与艺术的既有模式,为当代艺术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权力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