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开欧洲博物馆大门的当代艺术家

2015年09月14日 11:2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9月27日,在举世瞩目的“2015意大利米兰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城市——意大利米兰,中国当代艺术家唐华伟小型个展“精神的肖像”计划于意大利米兰艺术与科学博物馆成功开展。展览由活跃在国际当代艺术界的独立策展人顾振清担任策展人,该展是顾振清策划的“米兰世博会‘原乡’中国当代艺术展”的项目之一(其中,“原乡”中国当代艺术展在米兰世博会中企馆展出,展出时间2015年8月24日—9月7日)。同期,中国当代艺术家唐华伟小型个展“精神的肖像”计划也持续展出,并于2015年9月4日圆满落幕。

  开幕当天,嘉宾如潮。参加开幕活动的有:意大利米兰大皇宫美术馆总监Dalia Gallico女士,意大利当代艺术著名策展人Alessandro Riva先生,国际策展人Angelo Lorenzo Crespi先生,法国贵族出身的收藏家、钻石专家SylvieSamani女士,画廊负责人、收藏家与音乐会演出商Francesco Caprini先生、意大利艺术家Max Papeschi先生等多位意大利收藏家、作家、艺术家。出席该活动的中国嘉宾有: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黄健诚先生,米兰世博会万科馆执行馆长张晓康先生,慕麒(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姜彬先生,另外还有多位中国收藏家、意大利华侨、米兰美术学院的中国留学生等参加了展览开幕,并参观了展览。中外嘉宾齐聚一堂。

  展览开幕活动首先由米兰艺术与科学博物馆馆长彼得·马泰斯博士致辞。彼得馆长介绍了该博物馆的悠久历史,并对中国当代艺术家在该馆成功举办展览表示祝贺与赞赏。活动现场由顾振清担任主持与英文翻译。艺术家唐华伟在现场应策展人之邀也发表了即兴讲话,说道:“踏上意大利的土地,我很高兴,因为我回到了油画的故乡。作为一个画者,在油画的故乡举办油画展,我的内心有点忐忑,还有兴奋。但是,我没有忘记我的中国艺术家的身份,我的油画是用中国人的文化基因解构原本属于西方文明的油画语言,进而产生的一种新东西。当然,这是中西方文化对话的结果。我的画挂在这样一个具有厚重历史感的博物馆中,让我看到了当代艺术还可以以这样的方式与传统对话。而且,不矛盾、不冲突,彼此融合,用中国话讲叫‘琴瑟和鸣’”。艺术家精彩而简洁的发言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更由于顾振清的机智翻译与艺术家的相互唱和使现场气氛变得轻松、融洽。

  艺术家唐华伟的艺术生涯早期师从一代现实主义油画大家冯法祀先生。进入新世纪后,他的思想认识逐渐转向当代艺术领域,此后,他闭关潜修,蛰伏10数载研究绘事,默默地从事艺术实践与思考,苦心孤诣,最终完成了从传统到当代的嬗变。在全球当代艺术的语境下,用他自己的生命体验与特有的中国文化基因解构原本属于西方文明的油画语言,进而重新建构完全独立与独特的绘画语言以及理论体系。他的这一富于创造力的语言方式,开先河,将新的活力注入到在当代艺术的舞台上日益边缘化的架上绘画中,从绘画语言出发阐释“绘画”在当代艺术中的意义。

  策展人顾振清在一次偶然探访唐华伟的工作室后,发出“他的画放到西方去,会改变西方人对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看法,会让西方重新关注中国的当代艺术”的感叹,随后为唐华伟撰写了五千多字的学术性研究文章——《精神的观想:唐华伟的绘画》,并允诺将好的中国当代艺术带到西方去。向西方世界介绍中国优秀的当代艺术与艺术家,从而输出当代中国的价值观,这也是他作为一个资深策展人的文化理想。这次在意大利米兰艺术与科学博物馆的小型个展即为策展人顾振清与艺术家唐华伟的首度携手。

  整个展览非常成功,现场反响热烈,意大利的批评家、策展人提出许多专业的意见,纷纷指出这个展览改变了他们一直以来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惯有印象,可以说是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再认识。现场就有相关人士发出去巴黎、迪拜、阿布扎比、耶路撒冷等地展览的邀请。事实证明,艺术家唐华伟十多年的执着潜修与策展人顾振清的独到眼光和艺术情怀均获得了良好的回馈。

  唐华伟个展“精神的肖像”计划虽然规模不大,但是能取得如此良好反馈,亦又一次验证了“重要的还是艺术”。

  可以这样期待,本次携手将会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家唐华伟与策展人顾振清叩开欧洲博物馆大门的开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欧洲精神的肖像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