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康康不如讨论吉祥物去留

2016年01月26日12:28   红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吐槽“康康”不如讨论吉祥物去留)

  猴年春节将至,央视春晚官方微博日前公布了猴年春晚吉祥物“康康”,引发网友的吐槽和恶搞。“康康”画稿出自著名画家韩美林之手,画稿以中国传统水墨画的艺术形式,生动表出“猴”的机灵活泼特点,得到大多数网友的好评。而在原稿基础上完善后的3D版“康康”,却被网民吐槽“丑哭”“惊悚”,创作了一幅又一幅的恶搞作品,将其戏称为“猴腮雷”,恶搞“康康”成了一场网络狂欢。(1月25日《解放日报》)

  央视本想通过吉祥物“康康”,来增加春晚与观众的互动,以增加春晚的吸引力,想不到“康康”出师未捷身先“黑”,令其与公众的互动提前到来,遗憾的是,这互动是被康康的“丑哭”引发的,且来得过于猛烈些。

  平心而论,对某一艺术作品的审美认知,不同的人完全可以有不同感知,美还是不美,有时还真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这么简单,否则,也不可能有“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名言。因此,艺术批评家周文翰认为,“任何康康都不会让所有人满意。”(1月25日《新京报》)从这个意义上说,“康康”再丑,也有人能看出美感。

  今年是丙申猴年,央视春晚拿猴子做文章无可非议。但“康康”被恶搞成这样,显然出乎央视意料。原本充满灵性的猴子,被央视变成“康康”,就成了公众吐槽恶搞的对象,对猴子而言是“扫把星”,而不是吉祥物。看来,“康康”被吐槽,央视不能埋怨猴子,倒是该自我审视一下,这春晚吉祥物到底有没有必要搞下去。

  设立春晚吉祥物始于2015年羊年,“羊羊”被确定为羊年吉祥物,主要目的是弘扬传统文化,增加春晚与观众互动。互动结果如何呢?央视好像没发布权威评价,但羊年春晚收视乏善可陈,似乎是个注脚。想通过设立吉祥物来增加观众粘合度,提高收视率,显然难以挽回观众审美疲劳的心。再者,羊年开始设立吉祥物,12年后把生肖动物都玩遍了,还能再把12生肖再玩一轮吗?再加上像蛇之类的生肖动物,更难制成公众普遍接受的吉祥物,谁能保证以后的春晚吉祥物,会不会是“没有最丑只有更丑”呢?

  央视春晚办还是不办,吉祥物搞还是不搞,中国人的生肖都在那里,生肖文化的传承也一定会继续。央视春晚想增加吸引力,还是得回归“内容为王”的艺术规律上,在节目内容品质创新上多做文章,在如何为观众找乐上多下功夫,而不应指望一只猴子,把公众从影响越来越大的芒果台等地方卫视台抢回来。

  一场由“康康”引发的网络狂欢,终将要结束,但央视有必要“静静”,应该好好审视一下,一年一个的春晚生肖吉祥物,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公众舆论也不妨把对“康康”的情绪性吐槽,往理性反思方向转变,帮央视探讨分析一下,这春晚吉祥物是存还是废呢?

  文/徐林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梵高毕加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