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芳的艺术创作《白卷》:耗时一千小时的书写艺术

2016年05月16日13: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芳个照文芳个照

  5月14日,北京时代美术馆成功举办艺术家文芳的个展《白卷》开幕式。在文芳从事艺术创作的十年中,从未像这样花超过一千小时来做一件作品。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白卷》。从2015年春天起,她开始在三层夹宣上用无墨水的硬笔书写《大方广佛华严经》中的《净行品》。厚厚的宣纸上留下的实际上是文字的印痕,有点像浮雕的效果。文芳每天抄经5个小时,10个月一共抄写了108遍,共计四十多万字,经卷连起来有四百四十米长。而此时,作品并未完成。在北京时代美术馆的展览现场,文芳将在七天中用熨斗将字迹全部熨平。最后,只留下108卷白纸,作品完成。

FullSizeRender(80)
文芳在抄写文芳在抄写
文芳在抄写2文芳在抄写2

  认识文芳的一些朋友知道她不仅做艺术,还是个皈依佛门的居士。很多人还得到过文芳自己抄写的佛经做礼物。所以有人听说这个作品的时候很诧异:“佛经是佛陀对众生的教导,你为什么要把这几十万字的佛经最终化为白纸,这样合适吗?”文芳说:“我想不管是佛经,还是这一辈子努力生活过的痕迹,都是不能永久存留于世的。这一千个小时的书写使其中的内容印在了我的心里,改变了我的行为。而这七天消除它的过程如果可以让你对这稍纵即逝的经文有过一点好奇,对我们每个人稍纵即逝的人生有过一刻思考,那这似乎无意义的过程就可以是有意思的。这个作品源于一部佛经却绝不止于一部佛经,希望它能成为五光十色的人生中的一张白纸,让我们有这么一刻可以安静的面对自己。“

  在展览的这个过程中,欢迎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每天下午来现场和文芳聊天,聊你的感想,聊你的人生。那对于文芳,将是一份宝贵的礼物。

  策展人:王艺

  展览时间:2016年5月14日一一5月21日(周一5月16日闭馆)

  开幕时间:2016年5月14日 16:00

  展览地点:北京时代美术馆 37层展厅(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甲六号中环世贸中心D座 37层)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文芳在开幕式现场开始熨平作品1文芳在开幕式现场开始熨平作品1
文芳在与现场观众交流文芳在与现场观众交流
展厅现场1展厅现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白卷白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